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只吃蔬果 瘦不了反而會變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光吃蔬菜、水果減重,小心減重不成,反使身材變水腫。中醫師陳朝龍表示,天天吃、大量吃、長期吃蔬菜、水果,很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身體、下半身反容易水腫,而外觀還是圓滾滾。

陳朝龍醫師指出,減重要分成兩個層面,除了控制熱量,讓體重數值降下來,更要講求健康減重。減重過程若營養不均衡,像只吃蔬菜、水果,一、兩個月下來,減重者可能出現頭暈目眩、頭痛、胃病、失眠、人容易疲倦、荷爾蒙失調等問題。嚴重時,女性生理週期甚至出現混亂。因此減重時營養一定要均衡,除了蔬菜、水果、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都不可偏廢,搭配運動,健康才不會出問題。

中醫如何幫助減重?陳朝龍醫師分析,所謂「肥人多痰」,肥胖、體重過重的人多半有痰濕體質,治療需從去痰、利水著手,像二陳湯、溫膽湯有助去痰,必要時,也可使用補中益氣湯、平胃散等調整腸胃機能,補中益氣湯對元氣不足的患者也有好處。真武湯則可利水補脾,提升身體新陳代謝速度。而有些肥胖、過重的人會有便秘困擾,此時可考慮使用調味承氣湯等瀉下藥方,以改善便秘不適。

另外,有些女性以為吃山楂、陳皮等酸味食物可幫助減重。陳朝龍醫師提醒,山楂、陳皮等雖然有助降血脂,但降血脂不等於減重,且酸味食物會促進胃酸分泌、增加食欲,想減重的人吃太多山楂、陳皮,反而胃口大開,越吃越多,結果適得其反。

陳朝龍醫師叮嚀,節食、減重者一旦出現頭暈、頭痛、胃痛、月經週期混亂、便秘、大便減少、體力不濟、失眠、掉頭髮、心悸、手抖等症狀,代表減重方式需要作調整,此時應盡快請專業醫師作診斷,以免情況更加惡化,導致身體機能受到損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