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我的林書豪減肥法

元氣周報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開業醫每年只能趁春節出國旅遊,這幾天自然會放縱自己。在吃了好幾天杭幫菜後,我的體重來到歷史新高,只好利用早上其他醫師看診時間,到健身房跑步。

跑步會有撞牆期,我通常跑20分鐘,就停下休息——直到我注意到林書豪。二月九日,出戰巫師隊,我看見他單手扣籃,一位黃種人在NBA大出風頭。不知道NBA一節可以打那麼久,最後幾分鐘犯規戰術連連,我從第三節開始跑,想說那就看完吧,結果連續跑了超過四十分鐘。

下一場,出戰湖人隊。關心林書豪是否能勝過柯比,讓我忘記時間流逝。現場熱鬧喧騰的音樂,得分時播報員「Jeremy Lin!」的高亢吶喊,似乎會讓腎上腺素加快分泌。看到對暴龍的三分絕殺讓人興奮不已。擅長打第四節的林書豪,讓我願意忍受跑步時的痛苦。我在更衣室感受到以前沒有的放鬆感,體會為什麼專家會建議一次運動要超過30分鐘。體重下降的成就感讓我天天量體重計節食,最後來到兩年來的新低。

現在的醫師愈來愈常建議病人多跑步,但就算醫師自己可能也做不到,還得克服許多心理障礙——尤其是一段時間沒運動後身體的鬆垮。選擇運動種類、克服心理障礙的過程,反映一個人的個性,是否足夠堅定、能邁向目標前進。陷入重大壓力、出現憂鬱症狀的病人,更容易因為開始運動的無力、不舒服而放棄、陷入負面思考(如:我就是個失敗的人,連運動都沒辦法)。

就像有些人會因為失眠開始怕睡覺、怕夜晚,病人也很可能會出現「怕運動」、「逃避運動」的心態。當病人心意堅定開始天天運動,一星期後,就會感覺到舒服與成就感(運動時間加長、速度加快),自信心與正向思考會更容易出現。但,這一步,對許多人來講,很不容易。

陷在谷底的人要靠運動健身、改善心情的要訣沒有第二句,「做就是了」:強力要求自己每天固定時間,排開其他活動,重複簡單的運動。但陷入低迷的人,有時需要別人主動邀約、陪伴,克服最初的身體不適。選擇低難度、容易持續、容易得到正向回饋的運動,如跟朋友一起跳土風舞或在家看著電視DVD做健康操,才容易有股力量驅策你完成。或者像我在觀看球賽中靠音樂與影像升起一股「與林書豪一起加油」的氣氛——每個人會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有些家屬會期待醫師跟病人「多聊聊」,但其實,跟病人一起找出能讓他感到「有進步」的運動方式,或許進度會更快吧。

【2012/04/08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