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腰圍減1吋 罹病風險跟著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 施靜茹/專題報導】

不管是男人的鮪魚肚或女人的水桶腰,現在已不是福態的象徵,反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身材中廣,代表腹部及內臟脂肪多,進而影響新陳代謝,三酸甘油脂或血糖都可能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根據台灣醫學會發表研究,腰圍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但腰圍若能縮小1吋,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就能降低一成七。以女性為例,腰圍太粗者,罹病風險為25.82%,但腰圍減少1吋,罹病風險就降至21.9%,減幅達一成七。

「代謝症候群」被提出來,是因為研究發現,從血壓、血糖、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腹部腰圍等5個指標,可以大致預估一個人將來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兩成20歲以上國人有代謝症候群,年齡愈高,盛行率愈高。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代謝症候群5項指標中,若3項不符合標準,未來得到糖尿病風險,是正常人3倍;得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正常人2到3倍。

「有代謝症候群,不代表已生病;而是有可能成為生病的人。」姚建安強調,以指標之一空腹血糖值來說,不可大於等於100;而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之一,是空腹血糖大於等於126,代謝症候群數值較低。

「人種不一樣,腰圍標準也不同。」姚建安說,美國所訂的代謝症候群腰圍標準,男性為102公分,女性為88公分。

對於代謝症候群的5項危險指標,姚建安說,腰圍和高血壓,可每天在家測量,其他3項,必須上醫療院所測量。

姚建安指醒, 若5項中未超過3項不合格,可每2年做一次檢驗;3項不合格,1年做一次檢測;4項不合格,半年檢驗一次;若5項不合格,最好快到醫院求診。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