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胖基因突變 少碰高脂食物

日本京都大學廿日宣布找到肥胖基因。圖為紐約哈林區一名身材勻稱與另一名肥胖女子在街頭形成的有趣對比。 法新社
日本京都大學廿日宣布找到肥胖基因。圖為紐約哈林區一名身材勻稱與另一名肥胖女子在街頭形成的有趣對比。 法新社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及法國一個國家實驗室組成的研究團隊廿日宣布,一個與偵測進入人體脂肪有關的基因如果發生突變,那麼在飽餐一頓高脂食物後,肥胖的風險就會提高。研究人員說,這是全球首度發現肥胖基因。

這項研究結果有助診斷遺傳性肥胖及開發預防肥胖藥劑。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廿日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電子版。

京都大學教授辻本豪三等人發現,這個稱為GPR120的基因如果突變,就會造成脂肪肝,因為在這種情況下,肝臟燃燒脂肪的能力會受損。

辻本豪三說:「診斷這種基因可協助預防及治療新陳代謝症候群所導致的各種症狀。」

研究小組拿四十隻GPR120產生突變的老鼠與四十隻GPR120正常的老鼠做實驗,各餵食低脂(百分之十三)與高脂(百分之六十)兩種餌食,觀察了十六周。

實驗結果發現,餵食低脂餌食的兩組老鼠,在實驗前後體重沒有太大差異。但在餵食高脂餌食的老鼠中,GPR120基因被破壞的老鼠,體重比普通老鼠多了百分之十五,皮下脂肪重量為普通老鼠的一點五倍,內臟脂肪與肝臟的重量都是普通老鼠的一點九倍。

這表示,GPR120基因與飲食造成的肥胖,二者關係密切。

這項研究也比較了六千九百名經常吃高脂大餐的肥胖歐洲人的GPR120基因,以及七千六百五十名正常體重者的GPR120基因。結果發現,肥胖者中,百分之二點四的人有GPR120基因突變情形,但體重正常者中,僅有百分之一點三的人GPR120基因突變;比起沒有GPR120基因突變的人,那些GPR120基因突變的人成為胖子的可能性高了大約百分之六十。

辻本豪表示,GPR120可以像管制中心一樣控制代謝,只要開發刺激GPR120的藥物,也許就能預防與治療肥胖。

肥胖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