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甩掉搞操煩 凡事別往牛角鑽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年後新氣象,如何擁有健康的身心?精神科醫師表示,應從正面思考下手,透過認知訓練及轉念,進一步調整態度與行為,若再配合運動與飲食,可甩掉多慮的負面情緒,增加挫折與壓力承受度。

負面想法多 行為變極端

「想通、頓悟,是調整認知的關鍵。」書田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說,負面認知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有些人天生容易操煩,面對事情容易鑽牛角尖,且產生負面想法,對於細節常有不好詮釋。另外,有些人受後天挫折與打擊,長時間不斷累積悲觀念頭,一旦放任負面想法與情緒蔓延,日後易出現偏頗及極端行為。

三種荷爾蒙 增強抗壓性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強化正面思考可提升健康身心狀態。」主要是想法改變後,情緒隨之轉化,行為也會不同。人雖有先天性格差異,但想法可透過後天訓練,引導正面情緒產生的同時,亦可增加大腦的三種重要荷爾蒙分泌,包括多巴胺、血清素及新腎上腺素。

1.多巴胺:會影響思考、注意力、活動力。

2.血清素:與心情、睡眠、憂鬱、性行為等功能有關。

3.新腎上腺素:為處理突發狀況與急性壓力的應急荷爾蒙。

民眾如果常正面思考,會加強腦部三種荷爾蒙分泌,形成一種良性循環,一旦發生緊急事件,對抗壓力的能力較佳。

動睡吃與笑 思慮逆轉勝

不過,平時若常出現負面想法的人,大腦將啟動可體松作工,這種負面荷爾蒙不只會影響全身免疫系統,還可能破壞主掌腦部記憶的海馬迴,以及心血管、腸胃道等,並降低重要荷爾蒙分泌。楊聰財以半杯水為例,有人看到桌上只有半杯水,認為對方故意貶低自己,心裡很不是滋味;有人發現有半杯水,心想太好了,還有半杯水可喝,同樣一件事,卻有不同見解,因此正面想法的訓練,有助甩掉不悅及焦慮不安心情。

「動、睡、吃、笑,與重要荷爾蒙正向相關。」楊聰財說,正面思考可幫助多巴胺、血清素及新腎上腺素分泌,民眾除了能正常睡覺及飲食外,心情也較好,且較願意活動,不會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無精打采。

找朋友運動 刺激腦內啡

但值得注意的是,「運動」與正面思考一樣,除了能幫助腦部重要荷爾蒙分泌,還可刺激腦內啡產生,讓人產生愉悅快樂,不易出現焦慮情緒。尤其「找好友一起運動」,可加強社交荷爾蒙、即泌乳激素分泌,通常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增強後,較能降低孤獨、寂寞無助感覺,一旦發生問題或遭遇挫折會主動求援,較不易出現無望、灰暗想法或自殺行為。

另外,鮮奶、香蕉、深海魚及魚油等食物,含豐富色胺酸,它是血清素的前趨物,可幫助合成血清素。

別樂觀過頭啦

適度負面思考 不是壞事

雖然正面思考可甩掉多慮與憂愁,不過,楊聰財強調,「適度負面思考亦非壞事」,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建設性的負面思考具有提醒警示作用,因適度壓力能驅使民眾產生前進的動力,避免過度樂觀,導致做事欠缺細心謹慎,容易粗心大意、犯錯,甚至招來不負責任的批評。

※延伸閱讀》


‧甩掉6大壞習慣 跟肥胖說分手


‧甩掉貪吃鬼 面對零食要拒絕


‧甩掉懶得動 提高基礎代謝率


‧甩掉搞操煩 凡事別往牛角鑽

【2012/02/05 聯合報】

荷爾蒙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