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春節圍爐聰明吃 快樂動 肥胖OUT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年節將近,春節圍爐難免少不了大魚大肉,且歡樂的團圓用餐氣氛讓人不自覺食指大動,然而根據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每三個學童就有一個過重或肥胖,這些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孩子,如果小時候不積極控制體重及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在未來罹患慢性風險的疾病較一般孩童來得高。

一般而言,家長們可以透過重高指數(Wight High Ratio)來評估孩子體重是否正常,重高指數評估方法為:體重公斤值÷身高公分值÷重高常數,如一位12歲男生,體重40公斤,身高150公分,從《表一》得知12歲男童重高常數為0.248,因此,重高指數=40公斤÷150公分÷0.248=1.075。

一名五歲小妹妹,從小特別喜愛吃油炸食物,圓嘟嘟的模樣讓人看了就很喜愛,但近數個月來胸部逐漸隆起且疼痛,至醫院就診才發現重高指數為1.20,屬於過胖狀態,且已出現性早熟之象徵,若不積極控制飲食習慣,極有可能影響孩子未來身高發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代謝科主任蘇本華表示,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都有密切的關係;此外,胖小孩容易引發性早熟及影響未來身高發展,女孩若於足歲8歲前若出現第二性徵如胸部隆起、長陰毛、月經來潮,男孩約足歲9歲前陰莖變大、長陰毛、變聲、長喉結等都屬於性早熟,應及早就醫治療。

小時候胖的人,受到體質及飲食習慣的影響,高達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比例長大後還是胖子;由此可見,「小時候胖不是胖」是一大迷思,為了導正「小孩胖就是健康」的錯誤觀念,蘇本華主任建議父母親應從小注意孩子蔬果及蛋白質攝取並遠離高油高脂食物。依照衛生署的《國人健康飲食指南》,兒童每日應攝取三蔬二果,但受到雙薪家庭多外食及飲食西化之影響,小朋友常無法攝取足夠的蔬果,相對高熱量肉類也就吃的比較多。

家長們應與孩童一同培養均衡的飲食習慣,如攝取適量蔬果及蛋白質如牛奶、瘦肉等。美食當前,要小朋友完全拒絕確實很難,此時可以採取適當的折衷方法:吃油炸食物時若能去皮再吃,就能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及卡路里,若無法抵擋美食誘惑,那麼下一餐烹調方式就應以清蒸及烤為主較為適當。

飲食控制固然重要,運動在孩童成長過程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蘇本華主任建議,家長應利用假日多帶孩子走出戶外,從事打籃球、跳繩等活動,一方面舒展身心、增進親子感情,也可消耗過多的熱量,以維持健康的生活。

想知道更多?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