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要窈窕曲線 不只靠找「茶」

美美(化名)體型微胖,飯局多,喜歡與朋友大快朵頤,長久為體重困擾。最近看到幾位窈窕女明星代言的茶飲,美美飽食後總會買一瓶來喝,但喝了一陣子,體重卻不見下降。 記者陳立凱/攝影
美美(化名)體型微胖,飯局多,喜歡與朋友大快朵頤,長久為體重困擾。最近看到幾位窈窕女明星代言的茶飲,美美飽食後總會買一瓶來喝,但喝了一陣子,體重卻不見下降。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李欣容/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美(化名)體型微胖,飯局多,喜歡與朋友大快朵頤,長久為體重困擾。最近看到幾位窈窕女明星代言的茶飲,美美飽食後總會買一瓶來喝,但喝了一陣子,體重卻不見下降。

事實上,如果吃進過多食物,運動量又沒有增加,就算向號稱可維持身材的茶品求救,可能也為時已晚。

目前已取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茶品,主要成分包括膳食纖維、兒茶素等,針對BMI≧27的肥胖者為研究對象,以BMI、腰臀比、體脂肪為指標,至少持續四周,過程要做飲食紀錄,排除採取低熱量飲食。

實驗後證實無損害健康,且指標顯著下降者,才可宣稱有「不易形成體脂肪」為主要的保健功效。

由實驗結果看來,持續性使用這些添加保健成分的茶品,確實可使體脂肪下降。但減重者一定要了解,如果只依賴保健茶品,而飲食仍舊「熱量攝取大於身體需求量」,體重還是會增加。

有些茶品雖說可「減少」飲食中的油脂被吸收,但並不表示人體「不會」吸收油脂。即使茶品中的保健成分可促進體脂肪細胞分解,但釋出後沒有被消耗,過多的游離脂肪還是會形成體脂肪。如果進食過多,又不運動,就算向這些茶品求救,效果有限。

這些保健茶品會不會造成身體不適?膳食纖維可能使易脹氣者腸胃不適,膳食纖維一日建議量為20至35公克,一天攝取膳食纖維50公克以上,會阻礙鈣、鐵、葉酸等吸收。

生活中,我們也可從天然的食物攝取每日需求的膳食纖維。若一日飲食包含五份蔬菜、兩份水果以上,且多食用全穀類、豆製品,其膳食纖維攝取量約為25公克以上。

茶品內含咖啡因,一天建議量勿超過300毫克,過多咖啡因可能會造成心悸、失眠、增加營養素流失,孕婦要特別小心,因為可能影響胎兒的健康。

至於咖啡因含量,480C.C.即溶咖啡、480C.C.可樂、100公克巧克力內含咖啡因量皆約100毫克。

如何正確飲茶更窈窕

1.了解自己的熱量需求並做控制,再搭配各茶品的建議量及持續飲用。

2.定期測量體重、體脂肪、腰圍,除了看看減重成效,也可幫助調整飲食及運動量。

3.在餐前及餐中飲茶,可增加飽足感。

4.「水」參與能量代謝及幫助體內廢棄物排出,每日建議飲水量為2000C.C.,而茶品飲用量可做為水分來源。

5.搭配運動有助於能量消耗及利用,建議每天持續30分鐘有氧運動,一周3次以上為佳。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