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蔡依林養瘦法/瘦不等於美麗 我的血淚斑斑減肥路

【摘自《養瘦:Jolin能吃能睡又能瘦的健美飲食調養法》,蔡依林著,推守文化出版】

在追求「完美身材」這件事上,我也試了又試,各種錯誤的方法、整得自己頭暈目眩的方法、賠掉健康的方法、讓自己一點也不美麗的方法,只因為我曾經盲目地告訴自己:「要瘦、要瘦,瘦就是漂亮、就等於美麗。」那段盲目、瘋狂追求瘦身的歲月裡,只要聽到可減肥的傳言,不管那方法有多不人道或有多離奇,我都積極親身體驗。

但在那段歲月中,我幾乎要懷疑;真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嗎?為什麼我試遍各種方式,卻如同鬼擋牆一般體重上上下下,始終無法達到「紙片人」的標準?也許正在讀著這本書的你,也都聽說過這些方法,甚至也跟我一樣用自己的身體去試驗過,它們包括:

只吃水煮的青菜或蘋果、所有食物過水去油、戒吃澱粉、喝減肥茶、吃減肥藥、針灸、滾輪︙︙甚至在小指頭上纏繃帶之類的方法,我全都試過。更誇張的是,有一陣子我什麼都不吃,只喝水,這一切瘋狂的行為,都只為了希望體重計上的數字可以一直往下走,到達自己定下的目標 ──35公斤為止。

我當時到底在想什麼呢?35公斤究竟是哪來的想法?現在回首,覺得自己當時真的是中邪了啊!我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錯誤,原因很簡單;我相信自己的平凡,所以相信許多女生,其實應該很多男生也一樣跟過去的我相同,都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追求瘦身的痛苦,並且為錯誤付出嚴重的代價。我希望大家能夠省去不必要的冤枉路,直接學會正確的觀念,那麼我付出過的痛苦代價,就會更加值得。以下就是我親身體驗錯誤方法的痛苦過程,現在自己看起來都覺得慘不忍睹呀!

非常人般的極致要求 一路走來竟血淚斑斑color="0074ad">

進入了工作壓力大、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之後,我比以前更積極、下更多功夫在瘦身上。我把處女座追求完美的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採取了最極端的幾種減重方式,每天都在和體重器上的數字賽跑,不但在飲食上嚴格的要求自己,每當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隨之而來的就是透不過氣的沮喪感和自責的情緒。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夠認真努力,即使明明連我自己看著自己鏡中的身形已經覺得骨瘦如柴,但看著體重器上數字,永遠都覺得不夠、不夠。

慢慢地,我的身體出現各種症狀,妳們在減肥時遇到的狀況,講得出來的問題我大概都有,舉凡:失眠、胃痛、脹氣、昏眩、貧血、鼻子和皮膚過敏、臉上狂冒痘痘、心臟和身體疼痛、排便困難、莫名其妙想哭、生理期不正常…。

如果那時候有人可以在旁邊告訴我:「你錯了!不要再這樣胡搞下去了!正確的作法應該是…」那該有多好!我就可以不必浪費那麼多年時間,一直反覆在經歷身體和心理雙重的痛苦。

後來我開始接觸專業營養師,他們幫助我了解:「原來極端節食不但對減重毫無幫助,還會把身體搞壞。」他們糾正了我很多錯誤的減重觀念,也給了我營養均衡、計算過卡路里的菜單。但固執的我,不但嚴格力行他們給我的規則,甚至做得更加過火,比營養師規定的要吃得更少、更清淡。他們要求我做到的程度如果滿分是十分,那麼我一定會更加倍嚴苛地要求自己做到十五分,甚至是二十分。因為我還是相信,只有「加倍」努力,才能達到我想要的 ── 瘦、瘦、瘦。

體重變成我的心情指數 最後我全盤皆輸color="0074ad">

不知不覺間,體重計變成我的情人似地,我所有的情緒完全被它牽著走。只要數字往下降我就開心,但相反地如果不降反升,或者停滯不動,我一整天的心情都會很沮喪。我是不是算錯而多吃了一點澱粉、或太油的東西?會不會是工作人員買的便當「飯」的份量錯了?

所有的不解、懷疑和沮喪,最後導向的結論都一樣 ── 我必須更努力,只要體重機上的數字向上走,那麼我就是輸了。

我最瘦的時候體重是39公斤,距離目標還差4公斤,但那簡直就是「紙片人」的極限程度了。連營養師都嚴厲勸阻我:「Jolin,妳這樣不行,真的太瘦了。」我卻沒有一點想停下來的意思。

現在回頭看那段時間照片裡的自己 ── 真的很瘦,瘦到真的只能用「皮包骨」來形容,氣色看起來很差。而實際上那陣子我過得真是非人生活,不但容易覺得累,也容易心情低落或發脾氣,情緒經常大起大落,加上因工作壓力、不正常的飲食和作息,腸胃變得虛弱,容易胃痛、脹氣,不易入睡、經期失調,臉上猛冒痘痘。那段時間不要說跳舞了,有時連副歌高音都唱不上去,甚至曾經有一年月經都沒來。

那時候我確實是瘦了,還因為採取比營養師建議更激進的方法,比預期的瘦得更快、更猛,但整個人很虛弱,而且一點也不如我想像中的美麗。媽媽看我瘦得「不成人形」(這形容一點也沒誇飾喔!),勸也勸不聽,只能在一旁默默地擔心。我的身體不斷發出警訊,像是在警告我:「夠了吧,你能不能愛惜一下我,你若是再不讓我好好休息、喘口氣,你會付出無法承擔的代價的!」我想當一個氣色好、有體力、有元氣的Jolin,而不是病痛不斷,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的超瘦Jolin。這些健康上的「副作用」,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失眠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