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胖很多種 想瘦各有撇步

圖/李采霓醫師/提供
圖/李采霓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采霓/中市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疑惑,減肥卻瘦不下來,想知道自己屬於哪種肥胖型嗎?靜下心來做好下面選項,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您屬於那一型肥胖

飲食:一般3、暴飲暴食1、煩躁緊張2、食欲不佳5

情緒:常易緊張、心悸2 情緒起伏大、易怒1 正常3 無力冷漠、疲倦3

排便:易便祕1、易腹瀉3、正常2、偏少4

不滿意身型:上半身4、下半身5、全身1 腰圍2、局部6(如大腿、小腿、手臂)

水分:喜歡喝溫水5、不喜歡喝溫水2、喝水不易解渴3、喜歡喝冰水1、普通4

小便:小便正常5、少尿3、一喝水就小便2、尿黃1、夜尿4

睡眠:不易入睡1、半夜易醒2、多夢3、早醒3、醒後再睡仍多夢5、正常0

註:把選項後的數字加總起來,算算分數,看看屬於哪一型。

7~13分大胃王肥胖型

症狀:食量大、易便祕、情緒起伏較大,全身肥胖,喜歡喝冰水、尿黃、不易入睡。

建議:三餐前先喝溫開水,多吃青菜。飯後一小時可多按摩足三里穴來排除多餘熱量。

14~18分情緒型肥胖

症狀:食欲易因情緒壓力大而增加,排便軟或正常,心情易緊張、心悸,腹部腰圍易肥胖,不喜歡喝水,易頻尿,半夜偶爾易醒。

建議:適度運動減輕壓力,調整呼吸減少緊張。平時可多按摩陽陵泉穴來提升抗壓力,也可將薰衣草10g及合歡草10g沖泡500c.c.熱開水,10分鐘後當開水喝。

18~24分水腫型肥胖

症狀:食量一般無太多變化,易腹瀉,心情正常或較無動力,下半身易肥胖,喝水不易解渴,少尿、多夢,按壓小腿處易凹陷。

建議:喝水速度要慢,飲食亦溫和,可按摩水分穴,加強水分代謝,減少水濕凝滯,改善下半身循環。

25~34分缺血型肥胖

症狀:食量普通或偏少,排便偏少或正常,情緒正常或較無力暈眩,上半身肥胖,飲水量普通,偶爾有夜尿情形發生,早醒。

建議:勿節食,多吃蘋果、櫻桃、核仁、葡萄、堅果等富含維生素B植物,蛋一天一顆,澱粉類一天要攝取1至2碗,勿熬夜少喝咖啡因飲品。可按摩血海穴增加造血功能,達到補血生血作用。

35~65分倦怠型肥胖

症狀:食欲不佳,排便量少或正常,心情無力,冷漠易疲倦,局部肥胖,喜歡喝溫水,小便正常,睡醒後仍易疲倦。

建議:少量多餐,平時可喝些當歸、黃耆湯增加體力(當歸1片、黃耆10片,用500c.c.熱開水泡10分鐘當開水喝),亦可按摩百會穴提神醒腦。

肥胖 排便 多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