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不靠藥物 少吃多動最好

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才是減重的好方法,藥物則是輔助。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才是減重的好方法,藥物則是輔助。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彭莉玲/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自從知名減肥藥「諾美婷」下架後,常被人詢問:「我要減肥,不吃藥要怎麼變瘦?」其實,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才是減重的好方法,藥物則是輔助。

藥物多少都有副作用,想減重,一定要下定決心,搭配良好的自制力,若要使用藥物,應先經過醫師許可,切忌自行購買服用。

只要確實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少吃、多動」,減重就會達到效果。不妨先從控制吃進嘴裡的每一口東西開始,謹記飲食控制七字箴言(見下表)。

而現代人生活忙碌,下班後沒有精神再去運動,是造成體重逐漸上升的主要原因。規律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速率上升,飲食搭配運動,減重效率將會加分不少。

正確健康的減重目標,應該是每周下降0.5至1公斤,每日藉由飲食控制與運動,使熱量消耗每日達到五百大卡(kcal),兩周後可以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下降1公斤。建議民眾平日有空的時間就多多動,假日就邀親朋好友出外踏青,相信減重之路將會既安全又有效。

最新研究調查指出,若民眾上班忙碌,無法運動,可利用周末運動。若一週內運動總時數達150分鐘與每天運動30分鐘,效果相似。根據世界肥胖研究協會(IASO)研究,不同的減重目標,也有不同的運動建議量,民眾可視自己需要,決定合適的運動量。

飲食控制七字箴言

蔬菜每天吃半斤。

糖油鹽量都減少。

食物選擇常變換。

均衡飲食真健康。

細嚼慢嚥好享受。

新鮮食材才美味。

多喝開水夠解渴。

規律運動的建議:

1.有空就多動,減少體脂肪,提高代謝率。

2.多做全身運動,例如走路、游泳、騎腳踏車、有氧運動。

3.一般建議運動強度是運動後心跳達到最大心跳數的60至80%(最大心跳數=220-你的年齡)。

運動建議量

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每天至少30分鐘

想減重或維持體重:每天至少60分鐘

減重後仍想繼續減重:每天至少60至90分鐘

運動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