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水桶腰堆壞脂肪 疾病恐纏身

腰圍粗的腹部型肥胖民眾,腹腔累積「壞脂肪」,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腰圍粗的腹部型肥胖民眾,腹腔累積「壞脂肪」,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腰圍大1吋,疾病就可能纏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歐玲君昨天表示,腰圍粗的腹部型肥胖民眾,腹腔內臟脂肪量多,常累積「壞脂肪」,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不得不慎!

歐玲君表示,健康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是控制體重不二法門,建議飲食定時定量,早餐不能少,食物種類「3少1多」即少鹽、少糖、少油、多纖維,規律運動,「每天1萬步,健康不退步」。

歐玲君說,腰圍過粗、血壓、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過高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過低等5項,是台灣專用的危險因子指標,只要3項以上即屬「新陳代謝症候群」,健康已亮紅燈,有其中1項也是黃燈警訊。

衛生署2008年調查,台灣成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44.1%,其中男性50.8%,女性36.9%,學齡兒童每4 人有1個體重過重或肥胖。

歐玲君表示,腹部脂肪多的人,心血管疾病罹病率高出腰細者1.27倍,中年身材肥胖者,老年失智症罹患率較高。是否過重或肥胖,除BMI(身體質量指數)測量,男性腰圍不超過36吋(90公分),女性不超過31吋(80公分),就符合衛生署訂定的正常範圍。

成大斗六分院受理減重班報名,年滿6歲至未滿65歲民眾可參加,專線(05)5332121轉分機5128。

肥胖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