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半數逾40歲男女 有水桶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中年男女小心成為大「腹」翁、小「腹」婆。根據一項統計發現,40歲以上男女,竟有超過半數腹圍超標,腰圍過粗更是女性的健康危機,因為40到59歲的年齡層,50%有水桶腰,到了60歲以上,更提升到81%。

過了中年,消不下去的小腹成為不少人的苦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彙整2009年至今年9月,在社區健康小站及基金會平日服務共2285份有效數據中,分析發現40歲以上民眾不論男女,腰圍超標的有57%。

若從男女年齡層看來,發現隨年紀增長,女性腰圍過粗的現象就越嚴重,40歲以下僅有22%腰圍超標,40至59歲提升到50%,60歲以上比率更提升到81%。顛覆過去一般總認為,男性是代謝症候群及三高高危險群的印象。

前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千禧之愛基金會顧問黃青真表示,女性年輕時愛美,對體重、身材變形比較在意,但在停經後雌激素分泌減少,發福現象更明顯,比起男性更要留意水桶腰,她也說,時下最流行的長版上衣和寬腰帶,雖然能夠修飾圓滾滾的身材,卻遮不住腰腹肥滿的健康警訊。

另外,測量血壓也發現,腰圍和血壓值雙超標的民眾更近三成。黃青真說,腰圍、血壓、血糖、血脂是檢測代謝症候群的指標,當腰圍、血壓都超過標準,可能已承受代謝症候群的威脅。理想腰圍男性應為90公分、女性應為80公分,血壓則最好控制在收縮壓130、舒張壓85毫米汞柱以下。

黃青真也建議,中老年人可以透過快走30分鐘維持適當體重,同時對於油炸、糕餅等高熱量、高糖的食物要有所節制。

血壓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