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網路亂掃藥 當心沒瘦身丟小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莊琇閔/台北報導】

作用中樞神經、抑制食欲的減肥藥諾美婷不能賣了,藥師、醫師憂心,民眾將轉向網路買減肥藥,吃了對身體可能有危害。

開業藥師柯明道說,衛生署宣布諾美婷下市後,就有民眾想到藥局「掃貨」,可能過去一直依賴此藥維持體重想囤貨;就有減肥女性跟他透露,以前常用諾美婷,加芬他命(phentermine)減重,但這種混藥減肥法,最易致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網路減肥藥,常見含芬他命或芬芙拉命(fenfluramine)等安非他命衍生物成分,也是作用中樞神經,增加腦部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濃度來抑制食欲,但服用不當,會頭痛、心悸,嚴重時人會躁動、昏睡,甚至停止呼吸。

國外曾有案例報告,一名女性每天服芬芙拉命與芬他命混合藥「芬芬」,八天掉了十分之一體重,卻突發心肌梗塞,差點沒命。

台北市衛生局查獲一起利用MSN販售減肥藥案件,檢驗出該藥含有「西布曲明」及抗憂鬱藥「富魯歐西汀」,由於這兩種藥混合可能引發嚴重後遺症,全案已移由台北市刑大偵辦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說,網路賣藥屬無照藥商,可罰三萬到十五萬元,賣的若是禁藥或偽藥,除有刑責外,罰款最高可達上千萬元。

一名藥局藥師說,由國內廠商生產,含和諾美婷相同成分的「西布曲明」學名藥上市不久,為了打開知名度,提供藥局利潤二到三成,比諾美婷利潤一成高,這類學名藥搶市場辛苦,多只能進貨小型藥局,「現在連想分諾美婷一杯羹的機會都沒了。」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