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換肺14年 感謝台大保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14年前,有民眾瘋狂吃減肥菜(守宮木),當時年僅36歲的陳浮陽聽信鄰居,以為吃了既可瘦身又能治便秘,沒想到吃3個月,就需要換肺,成為全球首例因食用減肥菜致肺衰竭而成功換肺的病人。

陳浮陽吃了減肥菜後,動不動就喘,檢查發現肺部缺氧,且合併支氣管阻塞,只有肺臟移植可以延命。所幸,她獲得善心人捐贈器官,雖肺衰竭仍成功換肺,也是目前換肺存活最久的患者。

14年後,陳浮陽昨天回到台大醫院參加肺臟移植15周年活動,她依然是鎂光燈焦點。她回想起過往慘痛經驗,提醒國人切勿亂吃偏方,她說:「如果為了減肥而犧牲生命,反而得不償失。」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元麒指出,台大自民國84年完成台灣首2例長期存活的肺臟移植以來,迄今全台有三分之二換肺病人出自台大,近4年來的肺移植手術成功率達93%,不輸於世界水準。

台大胸腔外科醫師徐紹勛表示,由於國內腦死捐贈器官來源缺少,台大去年已獲衛生署通過進行活體肺臟移植,這種手術需由兩人捐左、右肺葉各一,該院正準備挑戰此一手術。

減肥 瘦身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