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控制體重 不餓不吃、餓了才吃

【聯合報╱陳潮宗/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

有人減重常常越減越肥,就像YoYo Ball效應一樣,忽胖忽瘦,徹底失敗,原因就是錯誤的減重觀念造成。

近來新聞報導,澳洲有一研究表示快速減下大量體重,才是永久瘦身的最佳方法。研究者說:「令人驚訝且顛覆目前想法的是,研究顯示比起逐步減重,快速減重似乎更能達到目標體重。」臨床上,逐步減重不易看到成果,不少人因此沒有持續動力,的確較不易達成目的。

臨床觀察發現,若能控制輸入食量,是一種安全範圍內的有效快速減重法。有人說快速減重會減掉肌肉,但肌肉用進廢退,因運動而偉大,因停用而萎弱,與快速減重無關。

另外三餐定時定量的飲食法則,也是不容易控制體重的。控制體重成效良好的人有一個習慣,通常是不餓不吃,餓了才吃。人們每天都在對抗欲望與需要的困擾之中,我總覺得錢賺的太少,想要買的東西太多,若不學習控制欲望的EQ,就容易成為「卡奴一族」。

相同的,美食佳餚總是太多,若不能學習適度控制美食的誘惑,就不易達成控制體重的目標。運用金錢,要「量入為出」;相同的,控制體重則是採取「量出為入」,意思是先衡量一日的總消耗量,再考慮吃入多少食物。不餓不吃,餓了才吃,才是控制體重的王道。

另外一個迷思,吃肉或蛋白質減肥法也是有一些問題。不論素食動物,如牛、羊、馬,肉食動物,如虎、豹、獅,所有動物們吃牠要吃的東西,最後一樣轉換為心跳、體溫,而延續生命,沒有例外。

若我們分別攝取肉類或油炸類食物,其所蘊含的能量密度遠高於澱粉或青菜水果類食物。控制體重就要學會攝取低密度能量食物,如青菜水果等,盡量不要吃肉類和油炸類食物。

不管你是什麼體質,只要熱量的攝入小於等於消耗,就能有效控制體重。減少熱量攝入,身體就必須燃燒體脂肪平衡,此為減重的重要概念。

減重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