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傷 減重過頭賠上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日前,英國名模凱特摩絲鼓勵青少女不要進食引發批評,另一名模查莉‧湯金森,身高180,最瘦時體重只有38公斤,BMI值竟只有11。由於身體無法承受長期節食的折磨,導致骨質嚴重疏鬆,骨頭年齡相當於90歲,必須以輪椅代步。查莉說:「當模特兒是我的夢想,代價卻是如此,任何事業都不值得。」。

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指出,根據臨床觀察,許多女性在減重時,往往只專注於體重磅秤上的指針位置,卻忽略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身材曲線的勻稱,所以很容易減重減過頭,傷害健康,體重過輕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和骨質疏鬆症,若是體重在正常體重七成以下時,更會引起無月經症、猝死。

洪至正醫師表示,女性應追求的是身材曲線的勻稱以及標準的BMI值,而非一味的減重損及健康。而坊間瘦身產品玲瑯滿目,但有些除去的可能是水分而非脂肪,或只是心理作用。民眾可以運用局部、全身運動促進曲線勻稱,若想在短時間雕塑身材,市面上也有許多種塑身抽脂手術可供選擇。

塑身抽脂手術可分為傳統抽脂、雷射溶脂和水刀抽脂等,醫師說明,傳統抽脂是利用抽脂溶液消除脂肪,若遇到較緻密的脂肪組織,醫師需要使用較大力氣處理。而雷射溶脂是利用雷射熱能溶解脂肪,有些也會利用雷射光產生震波將脂肪震碎,主要針對小範圍雕塑,能稍微緊實肌膚,可用於治療蝴蝶袖等。

洪至正醫師另指出,除了上述方法外,還有一種水刀抽脂技術,水的力量雖很輕柔,卻能發揮「柔能克剛」功效,將緊密的多餘脂肪沖散,對周遭組織、神經的傷害較小,對醫師來說也較方便、省力,適用於大範圍雕塑身材,如腰部、大腿等。

若想接受抽脂手術,一定要找合格、有經驗的醫師,手術可能有皮膚表面凹凸不平、感染、脂肪栓塞等風險,另外,凝血功能不佳、心肺功能衰弱的患者也不適合抽脂手術。洪至正醫師強調,要維持身體健康、身材苗條,運動和飲食控制仍是不二法門,就算進行抽脂手術,也要搭配規律運動、飲食控制,才能維持健康體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