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針灸減肥不涉藥物 須按體質選穴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想靠不牽涉藥物的針灸減肥。中醫師藍長慶表示,只要選擇適合的穴位,應用精準的手法,針灸減肥有一定效益,但也有人成功減重後又因飲食過量,快速復胖。

中醫師藍長慶說,對於針灸對於體重控制的效益,有些民眾認為很顯著,有些卻不以為然,可能視個別醫師對穴位選擇及掌握不夠精準所致。他表示,很多非長期學習中醫的醫師也在操作針灸,但如果只是粗略應用幾個穴位,不按體質選穴,很可能造成臨床效果欠佳。

藍長慶認為,嚴重肥胖者才需要醫藥、針灸介入,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7者,注意飲食、生活習慣就可以輕鬆享「瘦」,無需吃藥。

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7者想減重,不妨從飲食控制,增加運動著手。他建議身體健康民眾,最好以戶外活動為主,只要避開交通繁忙、廢氣多的時間即可。飲食方面,早餐、午餐七、八分飽;晚餐五到六分飽就足夠。甜點、飲料少碰,肉類去皮減量等原則都需留意。

其實除了藥物,電針減肥也是另一個選項。醫師說,針刺穴位後通電即為電針,進行數次後,通常可產生一定的效益,只要非屬凝血、心肺功能不佳、罹患特殊疾病或特別畏懼針灸者皆可考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