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醫師吃減肥藥 搞到終身洗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徐如宜/連線報導】

南部一名醫學中心住院醫師體重近百公斤,相親時被女方嫌胖,他想挽回佳人心,便買減肥藥粉服用;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出現倦怠、貧血症狀,檢查出已是腎病末期,須終身洗腎,讓他悔不當初。

腎臟科醫師指出,連有醫學背景的人都服用不明藥品,更不要說一般民眾了。腎病初期可能有「高、泡、水」三大症狀,即高血壓、蛋白尿(尿液起泡)及水腫(體重快速增加),有這些症狀應儘速就醫。

這名年約〺歲的住院醫師,體重九十多公斤,一年多前家人安排相親。女方雖然滿意他的醫師職業,但嫌他太胖;因他很喜歡女方,希望自己快速減重達到對方要求,便在親友介紹下購買減肥藥粉服用。

未料服用一個多月後,體重雖少了五、六公斤,卻出現倦怠、臉色蒼白、貧血等症狀;他覺得不對勁,找自己醫院的腎臟科醫師診斷,檢查結果竟是腎病末期,立刻洗腎。

院方將藥粉送驗,檢出有「馬兜鈴酸」成分,此成分被證實長期服用會影響腎臟功能,懷疑因此造成腎臟功能在短期內失效。

醫師與家人無法接受只因一時輕忽,竟造成腎臟嚴重損傷,而且為了保命須洗腎,原本大好的前程從此改變,也無法追求到相親對象;如今更因體力大不如前而無法工作,目前在家休養。

因心情不好,加上洗腎食欲不佳,該醫師體重直線滑落,只剩不到七十公斤。他很懊悔當初為快速減重而服用不明成分藥物,也忘記自己的醫學專業,應比一般人更小心,但一切已來不及。

小辭典
署立台南醫院中藥科主任陳俞沛說,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有致病危險,衛生署已公告多樣藥物禁用。成大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謝智超表示,馬兜鈴酸進入人體後攻擊腎絲球,會造成腎臟萎縮、纖維化,醫學稱「馬兜鈴酸腎病變」。

【2009/09/22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