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女性過重 氣喘風險增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常吃蘋果有益健康,但如果女性身材像蘋果一樣,那可不妙。美國北加州癌症中心(NorthernCaliforniaCancerCenter)研究發現,女性的體型若像蘋果,腰圍大於88公分,即使體重正常,也會增加罹患氣喘風險。

過去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者比常人更容易得氣喘。最新研究顯示,女性體重多集中在腹部的話,更容易產生氣喘問題。這項研究發表於「胸腔」(Thorax)期刊。

研究人員分析88304位女性教師、學校女性行政人員的健康數據。結果發現,體重過重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是正常體重女性的2倍。極端肥胖的女性罹患氣喘的風險更是正常體重女性的3倍多。研究人員也發現,如果女性體重正常,腰圍超過88公分,其罹患氣喘的風險比腰圍較小的女性增加1/3。

腹部肥胖表示內臟脂肪較多,內臟脂肪和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不太一樣,內臟脂肪。研究人員解釋,內臟脂肪在新陳代謝上較為活躍,這表示內臟脂肪會製造更多發炎物質,而發炎現象和氣喘大有關係。因此,有些學者建議應該把腰圍視為健康指標,因為測量腰圍就可知道內臟到底積了多少脂肪。

英國氣喘公益團體「AsthmaUK」研究主任琳恩‧梅特卡夫(LeanneMetcalf)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有氣喘體質的民眾更要吃得健康,減少脂肪、糖分攝取量,且也要規律運動。這些都有助減輕體重,提升心肺功能,幫助控制氣喘,此外,也可以減少腹部脂肪,改善身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氣喘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