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要瘦要美 讓MC幫妳

【聯合晚報/黃玉芳】

有些人花了很多力氣卻越減越肥,或是明明瘦下來了卻氣色變差。中醫師建議,要瘦身、減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每個月報到的「好朋友」,認識自己的體質,搭配飲食,從內而外瘦得健康、漂亮。

中醫典籍內,常有「虛、實、氣、血、燥熱、寒」等分類,看得人霧煞煞。北醫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特約醫師、中醫師張家蓓最近與藝人楊千霈共同出版的「平性美人」,教導女生如何從自己的MC(月經)看出自己的身體狀況。

血虛型 薰臍不怕冷

張家蓓表示,如果月經來的量不會太多、經血較稀、顏色較淺,而且下半身有些水腫,體重早晚可相差1公斤,還容易四肢冰冷,連夏天都會覺得怕冷,屬於「血虛型」,需要多吃補血食物。以薰臍的方式減肥,也會增加血液循環,覺得身體沒那麼冷,但喝時下流行解便秘的玫瑰蜜棗茶就不適合。

氣滯型 喝玫瑰花茶

MC期間感覺胸部會脹、乳房乳頭疼痛,經血顏色變暗、來前容易拉肚子,就是偏向「氣滯型」,大部分人都屬於這一類型。張家蓓說,氣滯型需要降肝火,因此可以喝玫瑰花茶來增加身體氣的循環、減肥時採用針灸也比薰臍有效。

血瘀型 藥補食補化瘀

而「血瘀型」則是MC來時有刺痛感、血塊多,有時會斷斷續續拖很久,要停不停很煩人。在外觀上,則可以觀察到即使不擦口紅,嘴唇四周還會有些黑紫顏色,可選擇丹蔘、益母草等中藥藥補或黑木耳等食補化瘀。

寒症型 辛辣食物驅寒

至於「寒症型」的女生,MC來前會開始感到冰冷,經血顏色深黑,身體也容易怕冷。由於身體過寒,可以選擇含肉桂、薑等辛辣食物,或是辛香料多的泰國美食,吃了香汗淋漓,讓自己舒服多了。「血虛」及「寒症」型最好都遠離冰品,吃燙青菜也比生菜沙拉適合。

痰濕內阻型 飲食要清淡

還有一型「痰濕內阻型」,則是嗜吃冰冷、甜食,導致體內的濕氣較重,體型看起來比較肥胖,常有嗜睡感。這時陳皮、紫蘇等零嘴、薏仁湯,以及中藥的黃耆可以幫助去除身體裡的痰。平日飲食最好清淡,並且少吃燥熱的油炸品,以及西瓜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張家蓓說,瞭解體質後也能選擇較適合的調養、瘦身方式,月經規律28天左右,經血顏色比生豬肝稍微鮮豔,經期間沒有血塊、不黏稠,經血量衛生棉八分滿時,白天換3至4次,也沒有經前不舒服,就是讓身體最舒服的「平性」,可以讓自己保持活力,又瘦得漂亮。

【2009/08/23 聯合晚報】

中醫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