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看電視、打麻將時零食不離手 她年假後胖六公斤

過年吃太多,營養師建議,年後早餐可以選擇加糖或低糖高纖豆漿,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熱量加總約254大卡。晨光健康營養專科/提供
過年吃太多,營養師建議,年後早餐可以選擇加糖或低糖高纖豆漿,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熱量加總約254大卡。晨光健康營養專科/提供

30多歲陳小姐因為擔心身材走樣,去年過年時,年夜飯正餐時,不敢多吃,多油、高熱量的佛跳牆、海鮮羹,只吃了一小碗,但熱愛甜點零食的她,看電視、打麻將時,總是手抓著鳳梨酥、瓜子、甜湯與糖果點心,一周連假下來竟爆肥六公斤,腰圍更是大增四吋。

研究調查顯示,民眾在年節期間常見的「偏執系飲食」大抵可分為三類,首先為大量攝取高油高膽固醇肉類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等高鈉料理的「火鍋狂」,以及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的「甜食控」。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提醒,傳統年節菜色常有高油、高鈉、高糖等問題,如果因個人口味偏好,導致「偏執系飲食」,更容易累積身體的健康負資產,陳小姐就是典型的零食甜點控。

儘管避開了正餐主食的高油高熱量,但她鍾愛堅果瓜子、牛軋糖、年糕、紅豆甜湯等,幾天下來,糖與油脂的攝取超標,這反映在體重及腰圍上,過完年,整個人好像大了一號。

「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發現,高達六成五民眾因年節期間暴食而產生罪惡感,在年後採取補償性的減重行動,四分之一民眾表示曾採用偏食飲食法減重,但有半數因此產生內分泌失調、頭暈、快速復胖等副作用。

針對不同的年菜偏執族群,趙函穎建議,過年之後,可以透過超商高纖早餐的「順應式補償法」搭配原則,就能健康減輕年節暴食負擔,讓體重腰圍逐漸回到原本模樣。

例如,選擇加糖或低糖高纖豆漿,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熱量加總約254大卡,大約只有肉蛋漢堡、大杯冰奶茶的一半,就能達到輕鬆減脂瘦身的效果。

高熱量 腰圍 年菜 暴食 內分泌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