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纖體茶恐致腹瀉 食藥署公告「番瀉苷」限量新制

美體瘦身人士對番瀉產品絕不陌生,因具排便順暢作用,不少業者將之做成纖體茶等產品販售,但用量過多恐致腹瀉。 圖/Ingimage
美體瘦身人士對番瀉產品絕不陌生,因具排便順暢作用,不少業者將之做成纖體茶等產品販售,但用量過多恐致腹瀉。 圖/Ingimage

美體瘦身人士對番瀉產品絕不陌生,因具排便順暢作用,不少業者將之做成纖體茶等產品販售。但用量過多恐致腹瀉,食藥署今公告明定,番瀉未來只能用於茶包,不可作膠囊錠狀食品,且包裝須標註警語,番瀉苷每日使用量不逾12毫克。新制7月1日上路,違者最高可處30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番瀉是一種草本植物,因服用後會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有一些想減肥的人就會特地將之乾燥再泡茶喝,也有不少美體產品業者想將番瀉製成膠囊錠狀的保健食品販售。

但是,番瀉吃過量很可能會腹瀉,若本身就有腸胃道疾病者,可能持續慢性腹瀉,甚至影響健康。過去食藥署就接到不少消費者因吃了番瀉產品,引發身體不適之通報案。

林旭陽說,該署二年前就預告訂定食品原料「番瀉」的使用限制及標示,因卡在業者有不同意見,希望能廣泛使用,使規範討論較久。不過專家仍建議,因消費者對番瀉不夠認識,用量還是需要限制較好,因而訂出使用範圍與限量。

公告新制規定,番瀉使用部位只限新鮮或直接乾燥的葉、莢,不得經萃取等其他加工處理,而且只能用於茶包,供沖泡飲用。因產品會含番瀉苷,其每日使用量不得逾12毫克,業者須於產品外包裝標示瀉苷含量。

因番瀉會導致腹瀉,業者也須在外包裝標示警語,例如「本品可能導致腹瀉」、「於晚上食用一次,一星期不得食用高於三次,欲連續食用超過一星期須先諮詢醫師意見」及「有慢性腹瀉、腸阻塞、腸狹窄、乏力、炎症性結腸疾病、闌尾炎、不明原因腹痛伴隨水及電解質缺乏、嚴重脫水或是慢性便祕者,以及孕婦、授乳婦女及未滿十歲兒童不宜食用」等。

林旭陽說,為了給業者半年緩衝期,今天新制公告後,7月1日起正式實施。未來經不定期抽查與檢驗相關產品,若發現違規,得依食安法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

林旭陽提醒,儘管番瀉茶包是沖泡飲品,但無限量一直喝還是會拉肚子,民眾一定要按產品包裝說明使用,避免影響健康。

腹瀉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