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生酮飲食與阿金飲食到底有何不同?


報系資料照

專家聲明

典型阿金飲食法的蛋白質含量,與我們在進行生酮飲食白老鼠實驗的量並不相同,事實上,阿金飲食的蛋白質含量會造成肥胖。根據白老鼠實驗的結果,阿金飲食並非真正的生酮飲食。

─查爾斯.莫伯斯

在營養學上,生酮飲食並非什麼新發現,這都要感謝已故的羅伯特.阿金醫師。他將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燃脂飲食方式與產生酮體整合之後加以推廣。

阿金醫師在一九七○年代開始推廣酮症時,測量酮體數值的方式還很原始。但由於近年來日新月異的科技,我們已經可以將酮體值量化,以確保生酮飲食所產生的酮體值能夠對人體有益。

如果你曾經採取阿金式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或許就能明白處在酮症狀態中有多麼重要,能讓你原本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燃料的身體,改以脂肪(飲食中與體內原本儲存的脂肪)與酮體作為主要燃料。阿金博士暢銷書中提到的關鍵概念,實在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儘管他的書大受好評,但K代表的酮體一詞,卻成了禁忌的詞彙,因為許多人將這個詞與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混為一談(正如第一章中所提及的內容)。

儘管阿金醫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說明酮症與酮酸中毒的不同,但這個詞彙的污名卻仍然無法獲得平反,這也是為何推廣阿金飲食者多半著重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而較少著墨於酮症上。

專家聲明

我們並不會替個別病人擬定正式的宏量營養素比例。阿金醫師明白二十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中的組成成分,以及他想改善計畫的次序。我們會在改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同時,觀察呼吸與尿液中酮體數值的變化。當然,計量數值的改善,以及患者呈現的症狀,也是新陳代謝改善的重要指標。

─賈桂琳.艾伯斯坦

這也是我認為「營養性酮化」比具體適應酮體或適應脂肪,更適合用來描述採用高脂肪、適量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讓身體改變的概念,這樣能夠讓大家不再害怕糖尿病的酮酸中毒,而聚焦於如何透過營養控制酮症。

由於低碳水化合物研究者史蒂芬.菲尼(Stephen Phinney)博士與傑夫.沃雷克(Jeff Volek)博士的一系列著作,近年來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圈都已相當熟悉「營養性酮化」這個詞彙。他們在二○一○年紐約時報出版社的暢銷書《新阿金飲食法:獻給全新的你》(與本書共同作者艾瑞克.魏斯特曼醫師合著)中,首次使用這個詞彙。菲尼與沃雷克在後續幾本書中繼續使用與定義這個詞彙,包括《低碳水化合物的科學與藝術》、《低碳水化合物效能的科學與藝術》等書在內。這種對營養性酮化的定義,是在我們不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而改說「低碳水化合物生活」之後最棒的改變了。

此外,雖然阿金醫師討論了酮症,以及酮症在改善健康中扮演的角色,卻沒有提出任何具體且務實的實施方式。然而,處於酮症當中對你的健康有許多好處,所以你必須了解這點。

若要真正獲得營養性酮化帶來的好處,你必須找到適合你的宏量營養素組合(這正是本書第三章至第五章中所要討論的內容)。阿金醫師讓大家注意到酮症的好處,這點功不可沒。現在我們站在他這位巨人的肩膀上,將他的想法發揚光大,幫助大家釐清如何能夠產生有益健康的酮體數量。

生酮飲食並非一體適用於所有人身上,因為我們對碳水化合物的耐受程度因人而異,而耐受度則是公式中的一部分,這點你稍後就會明白。

專家聲明

以下的公式大致上相同:忽略飲食當中攝取的醣分與澱粉,適量的蛋白質攝取量為每餐不超過五十七至八十五公克,同時盡可能攝取不同來源的天然脂肪,以達到重要的脂肪酸需求量與基本的飽足感。我也會隨意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以獲取植物營養素以及抗氧化成分。這些蔬菜可以生吃、煮過、醱酵過,或是打成不加糖的蔬菜汁飲用。再次強調,這些都必須符合每個人個別的需求與耐受度,同時謹慎監控血液中酮體的數值,以達到持續的效果。

─諾菈.傑得高達斯

那麼,真正的生酮飲食和阿金醫師推廣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最大的差異為何?其實只有微妙的差異,但卻是很重要的差別。

營養性酮化,也就是身體燃燒脂肪產生酮體以獲得能量的狀態,唯有透過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才能達到。阿金式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可能達到這樣的標準,但也可能達不到,因為它注重的是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唯一能夠辨別阿金飲食是否能夠達到酮症狀態的方式,就是檢驗酮體的數值,而標準的方式就是檢驗血酮的含量

然而,傳統上用來測量酮症的方式,卻是用試紙檢驗尿液中的含酮量。如果尿液中含有酮體(精確來說,是乙酰乙酸,亦即尿液中的酮體),那麼試紙就會變成粉紅色或紫色。但是,菲尼和沃雷克在《低碳水化合物效能的科學與藝術》中卻認為血酮(β-羥基丁酸)值更適合作為衡量體內含酮量的指標,最佳的數值應在○‧五至三‧○毫莫耳間。我們會在第六章中詳細討論這點,但現在由於檢驗的技術相當進步,因此我們已經能夠精確判斷採用阿金飲食者是否達到營養性酮化的狀態。

專家聲明

唯有透過檢驗β-羥基丁酸的值,才能得知你是否達到酮症的狀態。即使血液中酮體含量夠高,仍然需要進行些許的調整。一段時間後,只要達到酮症的狀態,就不需要一直測量血酮的值,除非你改變了飲食習慣,或是有其他如運動或旅行等壓力因素的介入,才需要再次測量。

─席山.亞蘭

雖然不需要進行任何檢驗就能夠體驗酮症的好處,但此時你只能猜測自己是否真的進入了酮症狀態。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當然是重要的第一步,但要成為真正的生酮飲食者,這麼做還不夠。我們在之後的幾章當中,會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專家聲明

我並未發現長期處在營養性酮化狀態中有什麼不良後果。

─傑伊.沃特曼

.書名:生酮治病飲食全書:酮體自救飲食者最真實的成功告白
.作者: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27
.書名:生酮治病飲食全書:酮體自救飲食者最真實的成功告白 .作者: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27

生酮飲食的重要觀念

*最早推廣生酮飲食的人是已故的羅伯特.阿金醫師。

*低碳水化合物的阿金飲食與生酮飲食只有微妙的差異。

*改變描述酮症的方式,能夠減少大眾對這個詞彙的恐懼。

*阿金飲食並未提出增加酮體量的具體方式。

*達到酮症狀態的要件因人而異。

*阿金式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可能產生足夠的酮體,但也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酮體。

*在沒有測量酮體數值的狀況下,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僅是一種猜測的遊戲而已。

碳水化合物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