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人工甜味劑無助減重 反讓體重上升

健康醫療網

國外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不但無助減重,反可能讓體重上升。
國外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不但無助減重,反可能讓體重上升。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許多人認為,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沒有熱量,所以可以幫助減重。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研究團隊卻發現,阿斯巴甜可能阻礙腸道酵素作用,不但無法幫助減重,反而會讓體重上升。

阿斯巴甜分解產物「苯丙胺酸」 干擾腸道酵素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應用生理學、營養學與新陳代謝學〉期刊(Applied Physiology、Nutrition and Metabolism)。研究人員解釋,腸道有種酵素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而阿斯巴甜的分解產物「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則會干擾酵素作用。

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也發現,與沒吃阿斯巴甜的老鼠相比,老鼠若喝下含阿斯巴甜的水,不但體重增加幅度更多,也更容易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

阿斯巴甜無助減重 反讓體重上升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麻州綜合醫院外科醫師、哈佛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李察‧侯丁表示,像阿斯巴甜這類人工甜味劑原本是用來幫助減重、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發生率。不過有不少臨床、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這類產品對減重、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不但沒有效果,反可能讓情況更糟糕。

腸鹼性磷酸酶 是減重關鍵

過去研究顯示,腸道酵素「腸鹼性磷酸酶」(簡稱IAP)可以預防肥胖、糖尿病與新陳代謝症候群。而這次研究發現,阿斯巴甜會抑制「腸鹼性磷酸酶」作用。研究團隊認為,阿斯巴甜會阻礙腸道好酵素作用,基於這項機轉,阿斯巴甜可能無法發揮減重、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功效。

侯丁教授指出,民眾不瞭解為什麼人工甜味劑無法發揮減重功效,有些研究證據顯示,人工甜味劑會讓人更飢餓,因此就會多吃東西、多攝取熱量。這項研究則是將重點放在阿斯巴甜對「腸鹼性磷酸酶」的干擾,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吃阿斯巴甜減重反會適得其反。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新陳代謝症候群 減重 酵素 甜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