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得多動得少 4招避免過年肥


山楂甘草茶飲

國人的過剩營養使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率明顯升高。春節假日活動量比起上班時少,民眾又常睡懶覺,幾天假期下來很容易增加幾公斤體重。

最好調整飲食,應比平時吃得更清淡些,減少脂肪堆積。

年菜油膩 蔬果是解方

過年菜餚豐盛,餐餐少不了肥美魚肉。如有口乾舌燥、屬於燥熱體質的人,這時應少沾些葷腥,多吃蔬果,便可解除身體危機。新鮮蔬果是一種鹼性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纖維素,還有天然酵素可解油膩,因此能維持胃腸正常蠕動、預防便秘,且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新陳代謝所需。

若是體質屬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這時可多攝取一些溫性食材,如用蔥薑蒜與麻油來調理年菜,或甜點加些龍眼乾,即可袪除寒意。

春節期間容易攝取過多油膩或刺激性食物,造成腸胃極大負擔,需要清淡飲食調節,建議年後選一兩天吃素,即可達到排毒效果。這天可食用粗糧蔬果餐,避免吃肉類食品,吃東西需細嚼慢嚥,可分泌更多唾液,強健消化機能,分解更多毒素。

暴食傷身 寧可少吃點

聚餐家宴多是豐盛菜餚,往往使人食欲旺盛吃撐,造成胃腸不適、甚至發生消化系統疾病。小則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脹嘔酸水,大至急性胰腺炎、恐危及生命。最好預防方法就是自我節制,每餐只吃八分飽,另需拒絕零食誘惑,糖果、乾果、瓜子、花生等食物熱量不低,別邊看電視邊吃,以免不知不覺吃了過多令人肥胖的熱量。

腸胃不適 養生這樣喝

春節假期也可透過一些養生飲食來幫助整腸健胃,中藥材裡的山楂是代謝肉類的優質選擇,如果年節吃太多的肉類,可以取山楂60公克和甘草6公克加水500cc煮30分鐘,當飲料來喝。對於吃得太過肥膩所造成的腸胃不適,喝山楂茶飲可以有效改善。

<br />足三里(上)、豐隆(下)

足三里(上)、豐隆(下)
幫助消化 靠穴位按摩

民眾在年節大吃大喝,卻沒時間好好照顧胃腸。從中醫角度來看,按摩或熱敷「豐隆」、「足三里」兩個穴道,可調整人體腸胃功能、健康過春節。

按摩穴道自療

★足三里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

功能: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

★豐隆

位置:小腿外側最高處中央,膝下8寸。

功能:和胃氣,化痰濕,清神志。

飲食茶飲自療

山楂甘草茶飲

材料:山楂60公克和甘草6公克

作法:加水500cc煮30分鐘

主治:吃得太過油膩引起的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