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羽球國手周天成34歲就罹大腸癌 醫曝年輕型患者3特徵!大腸癌該如何預防?

周天成去年初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天成去年初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34歲羽球國手周天成日前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而這一冠得來不易,因為他去年初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不過治療後已恢復健康,不過他平時訓練嚴苛、生活規律,飲食又清淡,讓外界相當意外。醫師指出,年輕型大腸癌患者,可能的原因有家族史、基因體質與飲食等習慣,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提早追蹤。

周天成去年初趁著難得比賽空檔回台休息,突然覺得自己好像2、3年沒有做健康檢查,讓向來有規律健檢習慣的他,很快地安排後續檢查,沒想到做完大腸鏡後,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但周天成很快做了切除手術,雖然沒有擴散,但醫生為避免留下「禍根」,這次手術切除特別深,甚至術後要在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夾子來夾住傷口。

年輕型大腸癌3特徵

針對這類年輕型大腸癌患者,土城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蘇銘堯說,一般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如果是年輕人罹患大腸癌,可能原因有3個

第一個,且最常見的是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超過2人在年輕時罹患大腸癌,直系親屬在年輕時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

第二個是本身基因體質問題,蘇銘堯說,部分患者因為本身基因缺陷,如果息肉沒有檢查,也不容易清除乾淨,後續大腸癌機會就高,有些病人從小就會有腸胃道息肉,大部分不一定有症狀,有些則會有出血或者糞便潛血陽性的症狀。

第三是飲食方面,蘇銘堯指出,有些運動員會攝取大量蛋白質,如果食用較多紅肉或醃漬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等,吃得多的話相對風險就高。

治療手法部分,蘇銘堯表示,大腸癌初期也有分A、B期,如為1A這類較為表淺的,癌細胞侵蝕到黏膜下比較深,可以用大腸鏡做切除病灶,因為1A比較不會有淋巴或遠端轉移風險,如果腸鏡切除傷口比較深或比較大,會用止血夾縫合;如果是1B比較深,有風險到附近淋巴或者遠端,就會建議開刀,建議微創或者內視鏡手術再縫合。

大腸癌如何預防?

.增加腸道內的益菌,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7種蔬果,男性每天應吃9份蔬果。

.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避免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

.多吃富含礦物質、蛋白質的「黑五類」食物,例如:黑豆、黑糖、黑木耳、黑糯米、黑芝麻等。

.晚餐不要吃太飽,避免食物未消化在腸胃中堆積、發酵。

.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應每3到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

.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

.維持健康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的代謝功能。

.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不吸菸,飲酒勿過量。

》疾病百科/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責任編輯 葉姿岑

大腸癌 大腸鏡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