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從不喝白開水 大腸長6顆腺瘤瘜肉


圖/ingimage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8歲的女OL,討厭白開水「沒味道」,這輩子從未喝過一口,渴了就以可樂、珍奶代替,去年健康檢查竟發現大腸內有6顆腺瘤型瘜肉,最大的一顆長達1公分,醫師表示,腺瘤型瘜肉是造成大腸癌的幼苗,根據研究大腸內有腺瘤型瘜肉,未來十年內會發展成大腸癌的機率有三分之一。

大腸癌位居十大死因之首,造成大腸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腸內有腺瘤型瘜肉,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大腸內會長腺瘤型瘜肉,主要是基因突變,造成基因突變先天有遺傳的原因,後天則與環境、體重、飲食有絕對的關係,近30年,台灣罹患大腸癌的病患迅速攀升,許多研究都顯示,與台灣飲食西化有非常大的關係。

鄭乃源表示,除了有生活上壞習慣的民眾,需要注意大腸的健康,一般民眾也建議做定期檢查,根據院內近三年的大腸鏡資料,有高達24%的受檢者具有高度癌化的腺瘤型瘜肉,亦即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籠罩在大腸癌的陰影中。

鄭乃源表示,腺瘤型瘜肉過去都被發現在大腸內脾彎子左側,也就是較為外圍的大腸內,但近幾年來,開始發現腺瘤型瘜肉越來越多存在在脾彎右側指大腸深處。現在許多民眾因為怕痛,所以只會做外圍的腸鏡檢查,呼籲民眾忍受一點痛,接受較深度的檢查,才能提前預防。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春吉表示,腺瘤型瘜肉生長在大腸右側,有些研究顯示,衍生成癌症的時間快於左側,建議發現瘜肉後,應儘速開刀切除,雖然沒辦法確定會不會再復發,一旦變成大腸癌就更難處理,清除後,如果瘜肉大小在0.5公分以下,建議每三到五年定期檢查,若在0.5以上則是一到兩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