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懷孕罹癌怎麼辦? 醫表示定期追蹤檢查不會傷胎兒

中醫大新竹附醫外科部長沈名吟表示,懷孕也不能中斷定期追蹤,透過核磁共振、抽血驗癌指數等醫療技術,可幫助孕婦檢查,不傷寶寶。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外科部長沈名吟表示,懷孕也不能中斷定期追蹤,透過核磁共振、抽血驗癌指數等醫療技術,可幫助孕婦檢查,不傷寶寶。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余苑綺不幸癌逝,歷經8年抗癌70次化療,2017及2019年陸續生下兒女後,卻驚傳直腸癌復發,癌細胞移轉至肺和肝。懷孕女性若罹患大腸癌怎麼辦?中醫大新竹附醫外科部長沈名吟表示,懷孕也不能中斷定期追蹤,透過核磁共振、抽血驗癌指數等醫療技術,可幫助懷孕婦女檢查,不讓寶寶受到傷害。

沈名吟指出,如果懷孕之後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24周以內的寶寶因尚未有存活能力,建議以母親身體為主,若超過28周才診斷罹癌,以現今新生兒照顧技術,寶寶提早剖腹出生一樣可健康長大;24周至28周間胎兒,醫師可藉由醫療減輕腫瘤症狀,讓母親度過4周時間,待寶寶出生後,再幫母親治療。

沈名吟表示,大腸直腸功能是吸收水、礦物質及排便,排便過程若受阻礙就容易發生症狀,通常腫瘤大到阻塞才會出現病症。如果發現排便習慣改變,肚子痛、排便出血、貧血或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就醫診斷。

沈名吟強調,癌症產生為多方因子,可從3面向來看,首先是有致癌體質,第2要有致癌物的刺激,第3為時間累積,讓癌症變化變得明顯。即使控制其中一個致癌因子,其他未沒控制好,還是有可能引發癌症,因此不能單從食物阻絕大腸直腸癌病發。

沈名吟提醒,食物確實是致癌物主因,應減少高油脂、高熱量、醃製、燒烤或酒精等致癌物攝取,以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

大腸直腸癌 化療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