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初期幾乎無症狀 醫師籲定期篩檢早期治療

大腸癌罹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醫師提醒,民眾定期篩檢及觀察排便習慣的改變,都有助於早期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
大腸癌罹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醫師提醒,民眾定期篩檢及觀察排便習慣的改變,都有助於早期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余苑綺抗癌8年不敵病魔逝世,令人惋惜。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近年大腸癌已有年輕化的趨勢,罹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除了提醒民眾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定期篩檢」及觀察排便習慣的改變,都有助於早期治療。

大腸癌居十大癌症之首,50歲以上成人,終生有7%罹患大腸癌風險,每15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因此醫師建議50歲以上至74歲民眾,每2年做糞便潛血檢驗,若有異常再進一步大腸鏡檢查

醫師說,糞便潛血檢查雖有一定的準確度,但也有誤差值,建議有大腸息肉病史、家族中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肥胖、平常多菸酒、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缺乏運動且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等危險因子民眾,可定期大腸鏡檢查,若害怕檢查過程不舒服,民眾可選擇自費麻醉鏡檢查。

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解便習慣,糞便性狀改變、體重減輕、腹部疼痛、腸道阻塞、體力變差等症狀,多是癌症晚期。醫師表示,這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民眾不願到醫院做檢查,直到身體有異狀時才就醫,卻延誤就醫時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醫師指出,罹患大腸癌第一期、第二期患者,五年存活率超過七成,第三期雖因淋巴結轉移,但五年存活率仍有五成以上,且治療後,患者仍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另外,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也增加大腸癌發生機率,特別是「全大腸型發炎」的潰瘍性結腸炎,若染病超過15年,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且每隔5年危險性會倍增。醫師建議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10年以上患者,應每年接受大腸鏡檢查,同時注意淋巴癌等其他癌症的發生。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