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 專科主治醫師:她已經很努力了

余苑綺努力抗癌,卻被酸民批炒新聞。圖/摘自臉書
余苑綺努力抗癌,卻被酸民批炒新聞。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余天二女兒余苑綺2014年罹患直腸癌,抗癌路程長達8年,今日下午余天和余祥銓出面證實,余苑綺已病逝於北榮醫院,享年39歲。專家表示,大腸直腸癌三期治癒後復發率3成至5成,若是以4期復發的狀況來看,最高存活時間為30個月,因此除了預後,定期追蹤也相當重要。

余苑綺2014年時罹患直腸癌,歷經多次化療手術後抗癌成功,但2019年生下第二胎後直腸癌復發,接著癌細胞擴散到肝臟及淋巴,今年她病情每下愈況,癌細胞擴散到全身,媽媽李亞萍不捨透露醫院已對女兒的病情束手無策,更傷心表示余苑綺的大腿和手臂一樣細,連站都站不起來,但為了一對年幼子女,她仍堅強抗癌至今,令人不捨。

余天和弟弟余祥銓今天下午哀痛向記者表示,余苑綺已離世,「她剛剛走了,早上還好好的,一下情況就很糟,我們本來想要急救,但是她已經寫了放棄急救,這樣也好,這樣也不必這麼難過,這麼痛苦,她眼睛都不閉耶,我跟亞萍跟她說,我們放下了,她才稍微閉一些,這樣也好,脫離痛苦,她跟癌症已經10年的時間,可憐的孩子,就放心的走吧。」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表示,大腸直腸癌病患有3至5成會在五年內復發,但存活率可以到7成,關鍵在於有沒有「定期追蹤」,最好的狀況是一復發就積極介入切除;若是錯過最佳時機,就可能會讓腫瘤擴散。

若因沒有定期追蹤,復發時可能就已經來到第四期。黃聖捷說明,第四期復發平均存活時間為30個月,此時只能透過藥物來控制癌症擴散的狀況,等於不斷在追趕病情,但若是擴散到淋巴、肝臟、肺臟多處,可能怎麼也追不上,只能盡力拉長病患存活時間。

「余苑綺已經很努力了。」黃聖捷表示,從復發到如今過世,中間經歷多次開刀治療,其實她已經超過30個月的時間,大家都相當努力;能夠超出平均的存活時間,也是因為化學藥物的進步,有辦法克制癌細胞生長,開刀治療也才能夠有功效。

黃聖捷指出,台灣大腸直腸癌病患分布,與全球數據相仿,以二、三期發現最多,一、四期發現最少,通常是運氣很好才有辦法在罹患早期就發現。平均三期病患僅3至5成有症狀,四期病患則5至6成有症狀,因此仍有許多四期病患癌症已到處轉移了,但還是沒有出現症狀。

黃聖捷建議,民眾若是感到排便不正常吃東西不正常、體重減輕、肚子摸到硬塊、食慾下降、貧血、容易頭暈、煩躁、覺得累,都可能是前兆;但由於症狀十分多元,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追蹤,50歲至74歲民眾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若為50歲以下民眾,則要自我評估是否屬於高風險族群,有家族病史、工作壓力過大,或是平常喜食紅肉、高溫烹調食物、運動習慣不佳、缺乏膳食纖維等等,就要自行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避免太晚發現罹病,耽誤治療最佳時機。

余天(右)對於愛女病逝十分悲痛。記者林怡秀/攝影
余天(右)對於愛女病逝十分悲痛。記者林怡秀/攝影

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貧血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