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拚二寶錯失黃金追蹤期!余苑綺3度擴散受盡化療折磨

一雙兒女是余苑綺最大的精神支柱。圖/摘自臉書
一雙兒女是余苑綺最大的精神支柱。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余苑綺2015年完成12次化療療程,當時全家開心為她切蛋糕慶祝「重生」。她2017年懷孕生下女兒樂樂,被醫生形容是百萬分之一的機率。但正當她2019年拚完第二胎兒子後,隨即被檢查出癌細胞擴散,此後一發不可收拾。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曾表示,通常直腸癌術後前3年復發機率為96%,但到了第5年復發機率幾乎是0,「患者術後務必定期回診追蹤」。但術後追蹤必須做大腸鏡、X光和電腦斷層,余苑綺可能因為懷孕,擔心胎兒受到影響,而未持續追蹤,錯過了第一時間殺死癌細胞的黃金時間。

為了一雙兒女,余苑綺再度踏上化療之路,然而已經轉移到肺部、肝臟甚至淋巴的癌細胞根本殺不完,堅強的余苑綺無法承受化療痛楚,開始抗拒化療,甚至聽到化療就想吐。她今年年初告訴爸爸余天,痛哭說:「爸爸我不要做(化療)了。」余天詢問原因,但余苑綺怎麼都不肯說,家人相當不忍,只能同意她先暫停化療一個月。

余天形容當時余苑綺在電話中「哭到不行」,家人心痛如絞,但只能安慰鼓勵。余天堅持女兒應該要再接受化療,就算有副作用,也必須配合醫囑。先前醫師評估,余苑綺壽命應有約5至10年,但今年急轉直下,僅剩2個月至半年。

余苑綺的老公Gary曾被問到是否後悔讓余苑綺生第二胎,眼眶泛紅表示「有」,但無奈「就遇到了」。而余苑綺在懷二寶的過程中其實就有不停咳嗽等警訊,只是當時一心想等生完再說,沒有想到會是3度擴散。

【延伸閱讀】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 醫:已超出平均30個月存活時間

余苑綺病逝/罹直腸癌後歷經70次化療 醫曝為何癌症藥物用到三、四線後難見效

大腸直腸癌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