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43歲女以為痔瘡血便又腹瀉 查出直腸長惡性腫瘤

醫師林秉緯進行達文西機台定位。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醫師林秉緯進行達文西機台定位。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竹市一名43歲章小姐近期發現血便,由於身體上無不適,原以為只是痔瘡出血未特別就醫,直到七月初開始頻繁腹瀉,血便越發嚴重,到新竹馬偕醫院做大腸鏡檢查,發現上段直腸有個約五公分惡性腫瘤,最後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處理,術後隔天即下床活動,於第六天順利出院返家。

新竹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秉緯指出,章女手術過程順利,腹部僅有約5個小傷口,最大傷口不超過4公分,最終病理報告化驗為第三期直腸癌,透過精密手術均已切除乾淨。

林秉緯表示,腫瘤位於直腸,排便習慣改變、解血便是常見的症狀,有時還有嚴重的便秘情形,而直腸癌位於骨盆腔內、若腫瘤位置鄰近肛門,傳統腹腔鏡手術因器械靈活度不足,較難在狹窄的骨盆腔內有效的操作,在移動時也會晃動到傷口,術後較為疼痛,因此建議病人以具有精細、穩定度高、手術出血量少、可在狹小空間遊走等優點的達文西手術來切除病灶,並一併進行淋巴結的廓清,降低復發風險,且能加速病人術後恢復並減少住院天數。

林秉緯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結合電腦、精密機械科技與3D影像系統,控制台可提供手術醫師高解析放大十倍的3D立體視野,機械手臂具有7個自由度且可540度旋轉,達到真人手腕靈活和準確且可模仿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動作,並消除不必要的顫抖。

綜合以上優勢,利用達文西手術進行低位直腸癌切除時,可不受骨盆腔底部空間狹隘的限制,清楚看到手術廓清範圍及重要的神經、血管,進行精密的沾粘分離和完整的腫瘤切除。

新竹馬偕醫院指醒,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且發生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忽或遺漏,若發現自己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持續超過兩周、便祕、血便、貧血、裡急後重(上完廁所仍有便意)或不明原因體重變輕等症狀,應該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斷層掃描影像顯示病患在上段直腸有一個約五公分的惡性腫瘤。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斷層掃描影像顯示病患在上段直腸有一個約五公分的惡性腫瘤。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血便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