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末期大腸癌 肝轉移治療新突破

圖/戴承正醫師 提供
圖/戴承正醫師 提供

專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

近年來國內「食」不安心,毒澱粉、假油品事件連環爆,不僅讓民眾傷荷包,也可能傷了健康,醫師指出跟飲食最相關的大腸癌,發生率高居所有癌症的第一位,其中合併肝轉移的末期患者,過去5年存活期僅5%,然而目前治療有新突破,透過更有效率的化療技術以及體內放療,均有助於提升末期大腸癌患的治療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指出,大腸癌患者有幾種典型症狀:持續血便、解便不乾淨的裡急後重症狀、大便變細、腹痛且甚至貧血。雖然許多被診治出大腸癌的患者,當下身體狀況未必很差,但如果合併抽菸等惡習,早在體內累積許多毒素,癌細胞一啟動就可能迅速惡化。

「能夠開刀切除腫瘤,就有治癒的機會!」戴承正表示,第一至三期的大腸癌患者,由於能夠進行手術再搭配化療,有機會治癒;但如果是第四期的末期患者,癌細胞會轉移到肝、肺等器官,尤其最常轉移到鄰近的肝臟。若無法透過標靶藥與化療來縮小腫瘤、爭取可開刀的機會,存活率就會大幅降低,必須尋求其他方式來控制。

若肝轉移患者的腫瘤數量僅約3-5顆,「栓塞治療」是姑息性治療的首選,也就是透過對肝動脈做灌注性化療,切斷腫瘤的的糧食供應。戴承正表示,過去這類患者的5年存活率僅約5%,主因是傳統的肝動脈栓塞的遺漏率高:一方面栓塞粒子比較粗、難以深入到腫瘤內的血管;另一方面化療藥幾小時內就散至全身,對腫瘤的破壞力不如預期,還會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

戴承正指出,目前已有載藥微球的新技術,把化療藥深入、停留在腫瘤內的血管,化療藥就不容易進到全身血液循環,可降低副作用,且腫瘤有機會縮小或壞死,那麼患者就有機會接受電燒或開刀,預後比較好。

若肝轉移的患者的腫瘤非常多顆,不適合做栓塞治療,還有另一種替代方案,患者若通過核醫評估,可將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的微球體,以導管輸送致肝腫瘤,進行2周的體內放射線治療。

戴承正表示,過去認為做全身的化療或放療,對肝轉移的患者效果不佳,但透過新的給藥技術,能夠直接針對腫瘤做化療與放療,不僅副作用降低,也提升腫瘤的反應率,讓末期患者增加一線生機,不過目前健保還沒有給付。

「大腸癌有機會預防的!」戴承正指出,大腸癌發生前一定有腺瘤性瘜肉,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將瘜肉切除,就能預防癌化。然而最根本的預防之道,要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包括避免吃比較油以及動物性脂肪,多運動、不抽菸、預防三高疾病,以降低大腸癌找上門的風險。

腫瘤 化療 大腸癌 放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