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3D腹腔鏡手術 百歲婦成功切瘤

102歲趙姓老婦(左2)日前發現升結腸長了惡性腫瘤,經手術成功切除,院方昨天為她舉辦重生會。
102歲趙姓老婦(左2)日前發現升結腸長了惡性腫瘤,經手術成功切除,院方昨天為她舉辦重生會。
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102歲趙姓老婦近一個月常有血便,家人發現送老婦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升結腸長了惡性腫瘤,經手術成功切除,且恢復良好順利出院,院方日前為她辦重生會慶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自諒說,台灣每年發生大腸直腸病變個案越來越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1年的資料顯示,1年有14087個新診斷大腸直腸癌個案,平均每37.3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已連6年蟬聯10大癌症之首,且死亡率也佔10大癌症第3名。

趙姓老婦健康狀況一直都不錯,但近1個月解便常帶有血,原本以為是痔瘡,但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升結腸長了一個約3到4公分大的潰瘍,經切片確認是惡性腫瘤。

陳自諒建議手術治療,但家屬都很猶豫,擔心趙姓老阿媽身體無法承受,經陳自諒解說可接受3D腹腔鏡手術,先開三個0.5到1公分的小洞,從右結腸進入腹腔,透過3D影像導覽,成功切除達20公分的腫瘤與周邊組織,再取出,術後老婦恢復良好,7天內順利出院。

院方日前為趙姓老婦舉辦重生會,一同開心切蛋糕,趙婦說,她手術過後食欲一直很好,每天都能吃好幾碗飯,子孫也都陪在一旁,氣氛溫馨和樂。

陳自諒指出,大腸直腸癌病變及腫瘤,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內視鏡微創手術已成為治療大腸直腸病變以及腫瘤的最佳利器,但民眾務必定期做防癌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大腸鏡 腹腔鏡 血便 癌篩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