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吃鴨血致腸癌?錯誤迷思不如早篩檢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國人聞癌色變,但對腸癌篩檢仍有許多錯誤迷思。新北市1名居住板橋的退休高中男老師,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但堅持是吃麻辣鴨血所造成,拒絕大腸鏡篩檢,後檢查發現竟有9顆腸瘜肉,其中,3顆較大的瘜肉中最大的竟有2公分,所幸及時切除,解除腸癌夢魘。

吃麻辣鴨血是會造成糞便潛血,仍是許多民眾錯誤的迷思。(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吃麻辣鴨血是會造成糞便潛血,仍是許多民眾錯誤的迷思。(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癌症篩檢承辦員黃雅勵指出,去年新北市結合1,317家醫療機構加入4癌篩檢,1至9月總計服務88萬9,163人次,其中篩檢確診為癌症的有:乳癌571人、子宮頸癌150人、口腔癌457人、大腸癌301人,目前都已經安排治療中。

糞便潛血 特異性與敏感性高

不過調查發現,許多民眾雖能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但是對於大腸鏡篩檢卻多是觀望害怕,主要是多數人仍抱持能不要做就不做的心態,除了因為怕痛、怕危險、嫌禁食、清腸等前置準備工作麻煩外,受檢者也常因不想面對檢查結果,或自覺健康而排斥腸道檢查。

造成糞便潛血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消化道出血、腸胃炎、食物、藥物、內外痣、大腸息肉或大腸癌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依照檢驗方式的不同,可以分成化學法及免疫法,目前國民健康署的大腸癌篩檢,採取的是免疫法的糞便潛血試驗,特異性與敏感性都比化學法高,只針對人體的血色素,不會受到飲食裡的血液成份影響結果,包括豬血或是鴨血等,是目前被認為最好的檢驗方式之一。

呂宗儒醫師(如圖)表示,大腸癌是影響國人健康隱形殺手,且有年輕化趨勢。(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呂宗儒醫師(如圖)表示,大腸癌是影響國人健康隱形殺手,且有年輕化趨勢。(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4癌篩檢 腸癌陽性篩檢偏低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表示,大腸癌連續6年蟬聯癌症發生第1名,近幾年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年齡從60至70歲,下降到50歲以下,且病程發展也較快。其中又以直腸癌年輕化的趨勢最為明顯,主要跟國人生活、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有關。

特別是政府積極推動4癌篩檢計畫,希望能降低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以及大腸癌的發生風險,但根據台北慈濟醫院調查發現,民眾參與大腸癌篩檢個數明顯高於另外3種癌篩,篩檢出癌前病變數,以及癌症數者也是4癌最高,但陽性者後續追蹤完成進一步篩檢的比率(完追率),卻僅約6成,明顯偏低。

腸瘜肉癌化警訊 需追蹤治療

基本上,0至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第3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下降不到6成,因此早期發現治療非常重要;不過對腸癌篩檢,有部分民眾仍是不願坦然面對,門診中有1名70歲的李姓老翁,其家人多次建議他參與大腸癌篩檢,他都以「沒病做什麼檢查」為由拒絕,日前因腹痛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是罹患大腸癌引發腸阻塞併發症,才後悔當初沒有聽家人的勸告。

由於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若發現病兆或瘜肉,可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進行預防性切除,避免癌前病變的威脅,尤其大腸瘜肉是腸道的無聲殺手,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現異狀,往往已經是2、3期,千萬不可小覷。

【醫師提醒】:

腸道健康應從年輕注意起,而完整的腸道篩檢應包括:糞便潛血檢驗、腫瘤標記(CEA),以及大腸鏡檢查;平日除要多攝取蔬果等高纖維飲食,並養成規律排便及運動的習慣。目前衛福部補助50歲以上的民眾,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未滿50歲的民眾,如果有家族史也應及早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大腸癌 癌篩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