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安倍辭了、黑豹走了」 大腸疾病不能輕忽,出現4類症狀須警惕!

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5成大腸癌可透過好好吃、好好動預防。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5成大腸癌可透過好好吃、好好動預防。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主角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8月29日因大腸癌症病逝,享年43歲。消息一出震驚全球粉絲,但其實台灣民眾中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圖/美聯社
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主角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8月29日因大腸癌症病逝,享年43歲。消息一出震驚全球粉絲,但其實台灣民眾中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圖/美聯社

日本民族的執著聞名世界,能讓這個國家的首相2度請辭下台事情不多,但潰瘍性大腸炎做到了;瓦干達新國王“黑豹”擁有過人的智慧和領袖氣質,高超的格鬥技術,在“漫威”的宇宙漫畫世界裡威震四方,卻因大腸癌英年早逝……

很多人不知道,看上去很普通的大腸疾病,確能輕鬆擊倒人類的健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28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這是安倍第二次未能做完任期,途中請辭,兩次原因都是因為健康亮紅燈(潰瘍性大腸炎影響健康)。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28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這是安倍第二次未能做完任期,途中請辭,兩次原因都是因為健康亮紅燈(潰瘍性大腸炎影響健康)。法新社

大腸,包括盲腸、結腸、直腸以及肛管,其作用是從腸道內剩餘的可消化物質中吸取水分與電解質,將剩餘的無用部分形成糞便,並作暫時儲存,以最終排出糞便為“終結使命”。所以很多時候,不論潰瘍性結腸炎還是結直腸腫瘤等,結直腸疾病都有著一些共同的初期臨床信號,需要引起警惕。

信號1:便血

許多人看到血會特別緊張,若是突然看到自己大便帶血,更是不知所措。不同疾病,便血常表現為不同的顏色,便血為鮮紅色時,時間稍久後可以凝固成血塊。這種便血基本上是在血液流出血管外很短時間內就經肛門隨糞便排出,或是便後直接流出。常見於痔瘡、肛裂、直腸息肉、低位直腸癌。

當便血是暗紅色時,說明血液在腸腔內停留時間稍長。常見疾病為:潰瘍性結腸炎、結腸癌或高位直腸癌、結腸息肉病等。便血呈黑色或柏油樣,通常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症狀之一。黑色糞便則是因為出血量較少且速度較慢,血液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

信號2:便秘或腹瀉,排便習慣改變

對腸道腫瘤來說,這常是最早出現的症狀,由於腫瘤對腸道的刺激或堵塞腸腔、浸潤腸管所致,就會表現為排便次數增多、腹瀉、“裡急後重感”等,對晚期腫瘤過大造成腸梗阻,在臨床上表現為腹脹、排便困難等容易誤認為便秘。

潰瘍性結腸炎表現形式較多,但約70%的患者會出現腹瀉、便稀,其中血性腹瀉常為最早期症狀,色暗,常伴有腹痛、粘液膿血便、體重減輕、嘔吐等症狀。

信號3:腹痛

人們常說的“肚子痛”。常見病因包含腸胃炎、腸易激綜合症等。約10% 的人可能是因更緊急的原因引起,例如闌尾炎、腹主動脈瘤破裂、大腸憩室炎或異位妊娠。潰瘍性結腸炎80%左右的患者也會有腹痛症狀,且多以隱痛為主。疼痛部位多在左下腹,這是因為炎症大多發生在左半結腸或乙狀結腸。另有部分患者的疼痛部位常位於左上,右上或右下等部位,因這些部位是結腸彎曲部,且是生理性括約肌“閥門區”。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當腫瘤較大、腸腔縮窄,表現為糞柱變形、變細等不全性梗阻時會出現腹部隱痛,當腸道完全梗阻時,會出現劇烈腹痛。

信號4:貧血、全身乏力或短時期內的消瘦

由於腸道惡性腫瘤、慢性感染、潰瘍性結腸炎等一系列慢性病變導致消化吸收功能減弱或消耗增加超過了日常機體的合成,會引起營養不良,體重明顯下降。在臨床檢驗中表現為低蛋白血症,水電解質紊亂等指標異常。

如何才能及時發現,如何才能「腸」治久安?

1、健康生活方式可預防大腸疾病發生

影響大腸疾病尤其大腸癌發生與發展的原因很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30%-50%的癌症是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的。遠離煙草、接種疫苗以避免癌症相關性感染等公共衛生措施,均可預防癌症發生。絕大多數癌症是由於外界的危險因素與自身遺傳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而根據中國生理學會科普平台分享,人的精神情緒或心理因素與腫瘤發生與發展的關係。

2、注重大腸疾病的早期發現

規範體檢能早期發現癌症、潰瘍性大腸炎、腸道息肉等一系列病變。大腸道疾病的檢查最常用的是肛門指檢和腸鏡。

肛門指檢是一種簡便易行卻非常重要的臨床檢查方法,它能區分痔、直腸息肉、直腸癌、肛裂、肛瘺等多種腸道多發病,雖然看似尷尬,但真管用!

腸鏡檢查和組織黏膜切片是另一檢查大腸疾病尤其是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的有力手段,部分腸癌患者可以通過抽血化驗腫瘤標誌物來進行初步判斷。由於早期大腸癌大多起病隱匿,通過CT、超聲等輔助檢查難以辨別,電子大腸鏡通過直觀地觀察腸黏膜,能精準全面地完成結腸檢查及內鏡下治療。

有息肉病史、大腸癌家族史、潰瘍性結腸炎病史、癌相關標誌物檢測陽性、糞便隱血檢查陽性的高危人群,檢查時間則要提前10年,即從45歲開始每年必須堅持做指檢。35歲以上的喜吃海鮮雞鴨魚肉、且運動量少的人群,最好定期進行肛門指檢。

值得一提的是,全麻下行腸鏡檢查不會帶來痛苦,不必因恐懼而拒做腸鏡。

3、前往正規醫療機構進行診療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大量醫學證據證實,規範的大腸疾病診療措施是有效的,廣大患者應到正規醫療機構接受規範治療,不可迷信偏方而拒絕正規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4、樹立正確的健康觀

民眾應形成正確的健康觀,消除對發炎性腸道疾病及癌症的錯誤認知,對大腸疾病伴隨症狀的恥辱感。應鼓勵有便血、排便習慣改變的患者就診,不排斥肛門指檢、腸鏡等一系列檢查,對已確診腸癌的患者能積極支持、理解和幫助,使其獲得及時規範的診療、康復保健、心理支持和姑息治療,從而改善生存質量,提高生存率。

作者:秦駿(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胃腸外科副主任醫師)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大腸癌 發炎性腸道疾病 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大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