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LED路燈增罹癌風險? 藍光可能會提高大腸癌罹患率

NOW健康

▲大多數LED燈以及3C用品發出的藍光,都與睡眠障礙、肥胖症,以及增加罹癌風險有關。(圖/ingimage)
▲大多數LED燈以及3C用品發出的藍光,都與睡眠障礙、肥胖症,以及增加罹癌風險有關。(圖/ingimage)

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城市,基於環保或省電考量,轉而使用會發出「藍光」的LED路燈,而藍光在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上也很常見。不過,有1項壞消息,日前新的研究表示,過度暴露於藍光環境中,可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研究發表在《流行病學雜誌》(Epidemiology)。

西班牙的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LED燈以及3C用品發出的藍光,都與睡眠障礙、肥胖症,以及增加罹患乳癌、攝護腺癌的風險有關

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衛生中心的研究人員Manolis Kogevinas表示,由於大腸癌罹患率位居全世界第3大癌症,僅次於肺癌和乳腺癌,因此決定比照之前的研究方法,分析LED燈與大腸癌之間的關係。

研究中,Manolis Kogevinas及其研究小組追蹤了居住在巴塞隆納和馬德里城市中,約2,000名成年人的數據,不列入從事晚班工作的人,有660人患有大腸癌。

這項研究雖然無法肯定藍光照射會引起大腸癌,但研究人員表示,與較少暴露在藍光環境中的人相比,經常接觸藍光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出60%。

Manolis Kogevinas解釋,此作用可能是生理因素造成的。因為夜間暴露於人造光源中,會降低褪黑激素的分泌,現在人們也越來越關心光線對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影響,其他與暴露在光線中潛在影響的研究,目前仍處於初期階段,因此需要進一步探討來提出有效的證據及建議。

編輯:陳盈臻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大腸癌 藍光 攝護腺癌 乳腺癌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