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年增萬餘大腸癌患者 醫:50歲一定要做糞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年增萬餘患者

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多名大腸癌患者,由於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有些患者直到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才發現,醫師建議,最遲50歲一定要進行糞便潛血篩檢。

疑與黑心食品有關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相較歐美大腸癌發生率持平,國內的大腸癌發生率卻持續上升,他認為可能跟近年來頻頻爆發的黑心食品有關,吃進過多的致癌物。

王輝明說,國人的飲食習慣要「痛改前非」,不要再強調「便宜大碗」,寧可多花一些成本挑選食材,盡量減少外食頻率,自己下廚可替食材把關。很多人仍「無肉不歡」,他並建議每天飲食中,動物性飲食占全部飲食的八分之一,其他為植物性飲食,多吃蔬果。

有家族病史 40歲就要做

北醫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說,晚期大腸癌雖可提高存活率,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更好。由於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他建議沒有腸癌家族史的民眾,50歲起一定要進行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有異常再做大腸鏡檢查。魏柏立說,若一等親有腸癌病史,則要提前到40歲篩檢;若是有家族性息肉等病史,則要提前到20歲。

【2014/11/13 聯合晚報】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