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解便困難求診 65歲男子發現結腸癌轉移

患者腹部電腦斷層影像,箭頭所指為乙狀結腸癌之T3病灶 (腫瘤侵犯穿透肌肉層至漿膜層)。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患者腹部電腦斷層影像,箭頭所指為乙狀結腸癌之T3病灶 (腫瘤侵犯穿透肌肉層至漿膜層)。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65歲陳姓男子因解便困難到醫院求診,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有個3公分腫瘤,術後病理報告發現23顆局部淋巴結中,有5顆有癌細胞轉移,經腫瘤科醫師評估需要接受6個月的輔助性化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楊明翰說明,大腸癌泛指發生於大腸的惡性腫瘤,可依侵犯位置分為結腸和直腸,結腸包含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及乙狀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相接。大多數大腸癌一開始時只是良性瘜肉,經過一段時日後,有些瘜肉會惡化成大腸癌。若出現在升結腸較容易造成貧血、腹脹;若發生在降結腸或乙狀結腸則多以排便習慣(腹瀉或便秘)及型態(變細或帶狀)改變、血便或腸道阻塞來表現。

一般針對第一至三期大腸癌治療,手術切除是唯一能根除腫瘤的治療方式,並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主要針對被固定在骨盆腔的直腸癌,對結腸癌並沒有太大幫助。

輔助性化學治療主要是殲滅手術時潛在的微轉移,降低復發及轉移的機率,進而提升病患整體存活期。目前國內外專家一致共識是第一期的大腸癌復發轉移機會低,建議定期追蹤即可,無須輔助性化療。第二期(腫瘤侵犯較深)及第三期(有淋巴結轉移)則依危險因子的有無,醫師會建議進行3或6個月的輔助性化療。

楊明翰說,大腸癌好發年齡約65歲,但80至90歲的患者也不算少見,除第四期的大腸癌外,其餘期別的五年存活率都遠超過五成,近年來國健署推動大腸癌篩檢計畫,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若篩檢結果為陽性,則建議安排進一步大腸鏡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乙狀結腸 瘜肉 直腸癌 腹瀉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