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健康醫點靈/定期篩檢均衡飲食 遠離大腸癌

門諾醫院指出,家族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病史,以及年逾50歲的人,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指出,家族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病史,以及年逾50歲的人,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62歲張姓男子近幾個月來胃口變差、出現血便,本以為是痔瘡又發作,但某天腹痛如絞,就醫確診罹患大腸癌。門諾醫院表示,許多人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就不需做大腸癌篩檢,錯失早期發現大腸癌機會,其實,早期大腸癌只要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 

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宋孟達指出,大腸癌連續12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尤其有大腸息肉病史、家族有大腸癌病史、年齡超過50歲,平常多菸酒、缺乏運動且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等危險因子民眾,「定期癌症篩檢」是遠離大腸癌的保健之道。   

大腸癌常見症狀依腫瘤生長位置而異,若是右側大腸,以貧血、腹痛、腹脹,以及體重減輕等較常見;左大腸或直腸則較常有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但症狀並不明顯。   

宋孟達說,不少民眾聽到要做大腸鏡檢查,想到過程中可能的不舒服,讓很多人都敬而遠之,民眾可選擇自費麻醉鏡檢查,不再讓檢查成為夢魘。

在飲食上,應多選擇全穀類食物、多色多種類的蔬果,減少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並改以雞、魚肉取代豬、羊、牛肉,均衡飲食以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