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常得重做? 醫師說:病患檢查前準備不足

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醫師黃文威(左)建議,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圖/安南醫院提供
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醫師黃文威(左)建議,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圖/安南醫院提供

國健署資料顯示,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黃文威今天說,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但為何常需要做大腸鏡追蹤,主因檢查前腸道準備不足,檢查時腸腔裡還有食物或糞渣,導致無法完整檢查腸壁黏膜,病灶被擋住沒看到,只好縮短追蹤時間。

56歲林先生因為國健局補助糞便潛血檢驗呈陽性,上周到台南市安南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及小瘜肉摘除後,林先生回診病理報告為良性腺瘤,醫師建議半年後追蹤檢查再照大腸鏡,林很疑惑,壁鄰居陳先生狀況類似,5後再追蹤即可。

黃文威表示,瘜肉從無到有到長大癌變通常要好幾年,做大腸鏡檢查理論上可以有1、3、5年不等,和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息肉特性有關,為何常需要追蹤,是因檢查前腸道準備不足,檢查時腸腔裡還有糞渣或食物,導致無法完整檢查腸壁黏膜,病灶被擋住沒被發現等。

黃文威說,檢查前2、3天要採低渣飲食:纖維多、筋肉、籽、油膩、難消化食物都要避免,清腸瀉藥使用需遵照衛教指示,常見錯誤是喝藥時間不對或是水分攝取不夠,檢查前4小時喝瀉藥是比較恰當的時機,太晚喝的話要檢查了還沒排完,太早喝即使本來有清乾淨,久了會有上端腸液和膽汁陸續流下來問題,清腸藥物要搭配足夠水分才能發揮最佳效果,約每次1500到2000毫升水分最適合。

大腸鏡檢查 瘜肉 糞便潛血 大腸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