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28歲男檢出腸癌中晚期 二十年來愛吃特定食物害了他

鹽酥雞等炸物容易致癌。聯合報資料照
鹽酥雞等炸物容易致癌。聯合報資料照

“這麼年輕,又沒有家族史,跟他特別愛吃油炸食物有關。”近日,寧波市醫療中心李惠利醫院直腸結腸肛門外科崔巍主任醫師接診了一位28歲的直腸癌患者,一發現已經是中晚期了,而家族卻沒有該病史。仔細追問小伙子的生活史,醫生發現高脂少纖維飲食是罪魁禍首。

患者小宋家住餘姚,今年才28歲,但他從小就在“油罐子”中長大。他回憶從小學開始放學了就去學校邊上的小吃攤上買油炸的雞翅、雞腿、年糕之類的,快20年來油炸食品一直是他的“最愛”,也從沒斷過,還不愛吃蔬菜。

除了外賣,家人知道他愛吃也經常做油炸食品給他吃。雖然小宋也知道油炸食物吃太多對身體有害,但他覺得自己還年輕不會惹麻煩。當得知自己患上了大腸癌,他一時無法接受。

2個月前他感覺右下腹總是疼痛,於是決定到醫院檢查。然而為時已晚,腹部發現一個直徑5公分左右的腫塊,還伴有周圍淋巴結腫大。結合血化驗,醫生判斷極有可能是大腸癌。

“他的症狀絕不是這兩個月才有的。”崔主任表示,小宋屬於中晚期大腸癌,應該早有症狀,只是沒當回事。小宋這才恍然大悟,幾年前就有肚子隱隱作痛,但偶有發生又沒大礙就沒放心上,他後悔莫及。

而就在發現腫瘤到來李惠利醫院手術期間,小宋的腫塊又長大了1公分。“年輕人的腫瘤生長能力旺盛,盡快給出方案治療。”最後小宋接受了腹腔鏡下的大腸癌根治手術。但小宋的治療還未結束,後續還需要化療。

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年輕化趨勢明顯

“太大意了!”崔主任直搖頭惋惜,“別以為大腸癌不會找上年輕人,目前大腸癌的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崔主任介紹說大腸癌是“富貴病”,30年前的患病率非常低,而隨著生活條件改善,高脂高蛋白飲食的人群越來越多。

“去年到現在我們科室手術的人有990個,這放在20年前還不到零頭,一年只有不到一百人。”崔主任說令人可惜的是,這當中50歲以下人群有106人,超過10%,像小宋這樣30歲不到的也有近30人。“年齡最小的才16歲,大腸癌越來越青睞年輕人。”

“大腸癌的發病因素有很多,比如遺傳因素、腸道潰瘍、腸道息肉等,但目前造成患病率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還是和飲食相關。”

崔主任解釋說,高脂高蛋白飲食特別是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飲食,代謝可產生大腸癌的致病物,而食物纖維能稀釋腸內殘留物,促進排便,減少致癌物質和大腸黏膜接觸的機會。崔主任建議,除了控制高脂高蛋白食物攝入,平時可吃些粗糧,增加新鮮果蔬的攝入,此外適量的運動也可促進腸道排便。

本文摘自寧波晚報

大腸癌 高蛋白 飽和脂肪酸 手術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