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余苑綺直腸癌復發 醫:恐因懷孕未接受定期追蹤

余天(左一)挽著余苑綺(中)現身榮總。本報資料照片
余天(左一)挽著余苑綺(中)現身榮總。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余天的女兒余苑綺日前剛產下一子,卻傳直腸癌復發,癌細胞已經從淋巴擴散到肺部和肝臟。對於余苑綺五年後再度復發,醫師表示直腸癌術後到第5年的復發率幾乎是0,因此最重要的持續追蹤。

現年38歲的余苑綺5年前確診罹患直腸癌三期,曾歷經12次化療控制住病情。上周她才平安生下兒子,沒想到人癌在月子中心,便傳出直腸癌復發,且癌細胞已經擴散。

對此,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通常直腸癌術後前三年復發的機率為96%,但到了第五年的復發機率幾乎是0。他表示,術後3個月要檢查腫瘤指數(CEA),6個月要做腹部電腦斷層,接著每一年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糠榮誠表示,由於大腸鏡、X光和電腦斷層有放射性,余苑綺可能因為懷胎而沒有持續追蹤,等到擴散了才發現。

糠榮誠表示,術後病人除了需要定期追蹤檢查外,生活飲食也要注意。他表示,日常飲食要選擇高蛋白、低醣和如魚油、大豆油等優質脂肪作為補充,並且培養運動習慣,降低癌症復發機率。至於一般民眾,若是發現排便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是突然貧血,最好到醫療院所接受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電腦斷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