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51歲男陪朋友健檢 沒有潛血反應仍檢出原位腸癌

醫師王雅瑜建議,一般民眾定期做腸胃鏡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3年,若有發現腸道有息肉者,應每年追蹤。記者趙容萱/攝影虫
醫師王雅瑜建議,一般民眾定期做腸胃鏡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3年,若有發現腸道有息肉者,應每年追蹤。記者趙容萱/攝影虫

51歲陳姓男上班族不菸、不酒,和很多人一樣是外食族,生活作息正常,也沒有大腸癌的家族病史,偶爾大便有血,排便稍有不順暢,但因不會痛,以為是便祕、痔瘡發作,不以為意,直到今年4月陪朋友健檢,朋友沒事,他卻在腸道內發現一顆3公分的原位癌。陳姓病患說,他完全沒感覺,糞便潛血也都沒有反應,讓他很不解為何會罹癌,錯愕不已。

台中榮總健康管理科主任王雅瑜說明,早年民智未開,很多人誤以為沒檢查沒事,一檢查就會有大病,排斥就醫,等到身體無法忍受疼痛才就醫,為時已晚,癌細胞早已轉移或擴散,建議一般民眾定期做腸胃鏡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3年,若有發現腸道有息肉者,應每年追蹤。

王雅瑜指出,息肉發展成大腸癌要經過5到10年,目前國人健康檢查多會選擇無痛腸胃鏡檢查,當發現息肉時就同步切除,並做病理化驗,如化驗後有異常就能立即為病人做後續的醫療處置。

陳姓病患說,他偶爾大便有血,排便稍有不順暢,因為不會痛,這次只是陪朋友健檢,沒想到腸道內發現一顆3公分的腫瘤,經切片發現局部的腫瘤已癌化,確診為原位癌,後轉診大腸直腸科接受後續手術切除等治療。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說,台中榮總健康管理中心於今年擴大營運,在優良的健檢設備之外,更全面導入室內定位系統、強化健檢環境邁向智慧管理;此外,台中榮總院區範圍大,引進室內導覽、定位系統及三維空間資訊技術,並結合360度環景影像及雲端服務,協助健檢民眾到院能透過上網或中榮APP,即時查詢及實境導引至健檢中心。

息肉 原位癌 大腸癌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