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網再傳「10大恐佈外食」 營養師教破解方法這樣吃!

炸雞、薯條。
炸雞、薯條。
圖/ingimage

大腸癌已經連續11年為台灣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前陣子剛走的藝人賀一航及2年前過世的豬哥亮也都是大腸癌患者。因此最近網路及LINE社群軟體又在流傳一些關於大腸癌的恐佈美食,如多年前就有的「十大恐怖美食」,另外還有像「營養師都不吃的*種夜市小吃」…等,台灣這些美味的小吃似乎成了致病兇手。其實,癌症的發生除了基因問題之外,自身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也大有相關,但那些吃出問題的,多是極端偏頗的飲食方式。

開業營養師李婉萍今(25日)就在臉書《李婉萍的營養天地》PO文指出,大腸癌主要是跟「高脂肪」與「低纖維」有關,也就是說,如果飲食中就已經含有高脂肪,就應該多注意增加高纖維的攝取。例如中午要吃「滷肉飯+魚丸湯」,那就多叫個燙青菜;晚上想吃韓式炸雞+啤酒,那吃完記得補充高維他命C的水果,如火龍果、百香果等。因此,重點不在於這些美食不能吃,而在於你怎麼調整提高纖維的攝取。她並列表告訴大家以下這些所謂的「恐佈外食」的破解方法,讓你既滿足飽食口欲,又預防疾病。

10大恐佈外食破解法

1、漢堡+薯條+可樂 →加生菜沙拉

2、排骨便當+珍珠奶茶 →珍奶換成無糖飲料

3、鍋貼+含糖豆漿 →飯後補充維他命C的水果,如芭樂。

4、焗烤義大利麵+酥皮濃湯 →加生菜沙拉,酥皮濃湯換成番茄蔬菜湯

5、韓式炸雞+啤酒 →飯後補充高維他命C的水果,如如火龍果、百香果

6、炒飯+貢丸湯 →加燙青菜

7、拉麵+霜淇淋 →加小菜,如炒牛蒡(高纖維食材)

8、滷肉飯+魚丸湯 →加燙青菜

9、紅燒牛肉麵+酸菜 →不吃酸菜,多加苦瓜、小黃瓜、海帶

10、炸肉圓+關東煮 →加蔬菜,如蘿蔔、蒟蒻

(資料來源:臉書《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要避免大腸癌的發生,確實有些食物應該少吃,衛福部國健署就建議飲食要避開紅肉(豬、羊、牛)與加工肉品(香腸、臘肉、培根等),肉品改吃白肉(魚肉、瘦鷄肉等),以清燙取代油炸、燒烤,多吃蔬菜。還有規律運動、注意體重控制,加上定期糞便潛血檢查,更是預防大腸癌最重要且有效的工具。

紅燒牛肉麵。<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紅燒牛肉麵。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 維他命C 高纖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