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這一招預防大腸癌很有效 卻被很多人嫌麻煩

據研究統計,50至74歲是大腸癌的高峰,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兩人就有一人有大腸瘜肉,且每22人就有一人為大腸癌,民眾須注意身體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據研究統計,50至74歲是大腸癌的高峰,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兩人就有一人有大腸瘜肉,且每22人就有一人為大腸癌,民眾須注意身體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好像很麻煩?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藝人賀一航、豬哥亮相繼罹患大腸癌病逝。但大腸癌可以預防,實證研究顯示糞便潛血檢查是有效的預防工具,且篩檢並不麻煩。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套管後,再送至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行了。採便前不需要灌腸,也不需要限制飲食。

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過去透過資料分析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與複篩率同樣達40%,可降低23%的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有鑑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衛福部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除了定期篩檢,預防大腸癌還須注意生活習慣。衛福部國健署建議飲食要避開紅肉(豬、羊、牛)與加工肉品(香腸、臘肉、培根等),肉品改吃白肉(魚肉、瘦鷄肉等),要多吃蔬菜,烹煮食物時以清燙取代油炸、燒烤。另要規律運動、注意體重控制。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紅肉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