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飲食健康排便正常 55歲女竟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

55歲陳姓女子三餐無外食,不吃油炸醃漬加工食品,每天早上固定排便,沒想到卻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記者許政榆/翻攝
55歲陳姓女子三餐無外食,不吃油炸醃漬加工食品,每天早上固定排便,沒想到卻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記者許政榆/翻攝

55歲陳姓女子生活作息正常,三餐自行料理無外食,也不吃油炸醃漬加工食品,每天早上固定排便,沒想到日前因腹脹痛至急診求診,斷層檢查顯示乙狀結腸處有一腫瘤病灶,經住院手術切除腫瘤,術後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對於自己無預警罹病,陳女感到非常困惑及驚訝,不斷重複問「我解便都很順暢啊,怎麼可能會是我」,院方提醒,雖然看似生活正常,但仍要注意每天糞便型態,以便及早發現病情。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癌症中心大腸直腸癌個管師徐湘澐表示,該名陳姓女子過去生活作息一切正常,家族無人有癌症病史,三餐飲食自行料理並無外食,不吃油炸醃漬等加工食品,每日早晨固定排便,且體重及進食量並無特殊減輕或減少,看似一切正常,沒想到仍然罹患大腸癌。

徐湘澐指出,大腸癌多由息肉演變而來,早期症狀較不明顯,腫瘤常因生長位置不同,所呈現的症狀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長在右側大腸(升結腸、橫結腸)腫瘤,嚴重時會有糞便混著血、腹痛及貧血等症狀;左側大腸(橫結腸、降結腸)腫瘤,通常會有便祕、腹瀉、出血、腹脹、腹痛、糞便變細、裡急後重及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

徐湘澐表示,這些症狀通常類似其他良性腸道疾病症狀,因此難以辨別,平常除了觀察每日的排便習慣外,解便後勿直接將糞便沖洗掉,切記需回頭看一看排出的糞便型態,是否出現改變。一但出現較頻繁的腸胃不適或排便形態改變,千萬不可輕忽及拖延,應盡早至直腸肛門科或腸胃科門診就醫檢查,以免拖延病情,延誤了黃金治療時期。

大腸癌 息肉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