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術後追蹤 該怎麼做

【聯合報╱整理採訪記者施靜茹】

Q:家人剛動完大腸癌切除手術,並做了化學治療,醫師囑咐要定期回診追蹤,請問術後追蹤該怎麼做?

A:通常會建議大腸癌病患,在手術後兩年內,每3至6個月回診1次;之後每6至12個月回診做相關檢查,項目包括抽血檢測癌胚抗原(CEA)指數。

為觀察大腸癌腫瘤是否有肺部轉移,也會建議每1至2年做1次胸部X光檢查;以及術後3年內,每6至12個月做1次肝臟超音波,以排除轉移肝臟的可能性。

不過,如果只仰賴超音波檢查,極少數情形下可能會有死角無法而徹底了解腸道狀況,因此可視情形做電腦斷層掃描。

一般建議,術後前3年,可每6至12個月做1次腹部電腦斷層;若是腫瘤原發部位在直腸,也依此時程將電腦斷層觀察部位,延伸到骨盆腔。

病患也應在術後第一年,做全大腸鏡檢查,之後視狀況每1到3年做一次。但有些病患因發現大腸腫瘤太大,使腸道變得狹窄,導致手術前想做全大腸鏡,卻無法通過腸道;這時會建議術後3至6個月要做全大腸鏡,才能看到發病時腫瘤前端的腸道,是否已無腫瘤蹤影。

要提醒的是,並非每家醫院都以此時程為治療原則,視病患情形,而有不同建議。

十多年前在擔任住院醫師時,常有病患動完手術就不再回診。近年因醫藥知識發達,以本院為例,有八成病患術後會回診,雖然追蹤間隔時程可能拉長,但比起從前,確實較重視自己的健康了。

諮詢/台北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啟栓

【2014/08/12 聯合報】

腫瘤 大腸鏡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