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免人工肛門 支架助清腸道瘤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潭子報導】

林姓老翁罹患大腸癌合併腸阻塞,因排斥人工肛門,但肚子經常腹脹,「好像在打雷」,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提供「腸道支架」手術,先撐開腸道、放入支架,改善腹脹後再開刀,切除腫瘤同時拿掉支架,讓林翁不再腹脹難受。

80歲的林姓老翁因排便不順,誤以為便秘,他形容,肚子常有咕嚕咕嚕的「打雷聲」,半個月後肚子痛到說不出話,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是一顆腫瘤塞住大腸。

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指出,老翁罹患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大便排不出來,腸道一直脹大,正常大腸道直徑3公分以下,老翁已經脹到7、8公分,再不處理,腸子會壞死穿孔,可能併發腹膜炎。

老翁因痛太久身體虛弱,尤其聽到要做人工肛門,他「寧可不要治療」,方佳偉提供「腸道支架」選擇,先放支架張開林翁的腸道,讓堵住的排泄物排出,家人商量結果,決定讓林翁先療養身體再開刀,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前後10天出院,恢復良好。

方佳偉解釋,腸道支架長約10到15公分,跟心臟支架一樣,都是金屬的材質,放進去方式跟做大腸鏡檢查一樣,並不困難,放完支架再開刀,代替人工肛門的功能,省掉做人工肛門、縫合人工肛門2次手術。

【2014/08/04 聯合報】

人工肛門 腫瘤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