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無家族病史 50歲做大腸鏡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Q:我沒有大腸癌的家族遺傳史,從幾歲開始做預防性檢查比較好?要做哪些檢查?

A:大腸癌好發50歲以上,一般人若家中無大腸直腸癌遺傳史、過去未曾發現瘜肉,且沒有罹患過發炎性腸道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與克隆氏症者,50歲開始進行大腸癌檢查即可。

國內大規模調查顯示,50到69歲民眾接受大腸癌篩檢,比沒有篩檢的民眾降低大腸癌死亡率10%,國民健康署提供50到74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不過,糞便潛血檢查準確性約30%到50%,建議50歲進行檢查時,可一併做大腸鏡

若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均未發現異狀,建議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輪替進行直腸鏡加大腸鋇劑檢查與大腸鏡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則提早進行大腸鏡檢查。

也就是說,50歲進行大腸鏡檢查後,55歲進行直腸鏡、大腸鋇劑檢查,60歲時再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此類推。不過,有大腸直腸癌或瘜肉家族史的民眾,應提前至40歲開始預防性檢查。

大腸鏡檢查時,一旦發現瘜肉,依瘜肉類別及嚴重程度調整追蹤檢查頻率,若瘜肉為嚴重分化不良或較容易惡化成大腸癌的絨毛性瘜肉,切除後需要較密集的大腸鏡檢查。

檢出的瘜肉若數目不多,屬分化較好的腺性瘜肉,且已完全切除,而大腸也全部看清楚,則每3年重複進行大腸鏡檢查;若超過1公分以上或有局部癌變等高風險瘜肉,或瘜肉未完全切除,則須與醫師訂定後續追蹤計畫。

直系親屬為家族性結直腸瘜肉(FAP)的民眾,應自10歲起、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HNPCC)家族民眾提前從20歲開始,每1到2年進行大腸鏡檢查。

諮詢/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外科教授饒樹文

(本專欄每周二在健康版見刊)

大腸鏡 瘜肉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